孟州市贫困户刘居豹的“姜湖”脱贫记

2018年07月23日14: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生姜可是俺们全家的‘福星’,有了它,不仅俺家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还能带着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呢!”7月20日,在孟州市城伯镇东武章村,贫困户刘居豹笑的合不拢嘴。

  42岁的刘居豹是孟州市城伯镇东武章村第一批贫困户,全家6口人,70多岁的父母长期卧病在床,常年靠药物维持,家中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全家仅靠种地过活,生活困苦难捱。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市城伯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扶贫措施,着力增强贫困户“造血” 功能,解决贫困户自我发展、持续脱贫的问题。2016年3月,在得知刘居豹熟知生姜种植技巧,并注册有“豹子姜湖”后,该市城伯镇帮扶工作队决定以生姜种植、加工为突破口,积极引导刘居豹继续发展生姜种植和姜粉、醋泡姜、醋泡姜牙等深加工产品。

  在该市镇政府帮扶工作人员的帮助支持下,刘居豹干劲十足,从生姜的种植、粗加工到深加工及销售,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早上到梧桐菜市场摆摊,下午走街串巷推销,一年的努力换来了十万元的收入。

  2017年3月,为了促进促进刘居豹将生姜种植和深加工做大做强,该市政府办帮扶工作队帮助刘居豹协调解决了10万元无息贷款,用于承包8亩生姜种植田和姜窖的建设,并帮助他建立“豹子姜湖”淘宝网店,进一步促进生姜和加工品的销售。在帮扶队的帮助下,刘居豹的网店销路良好,2018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了20万元,不仅顺利脱贫,还走上了致富路,成功当选孟州市的“脱贫之星”。

  生姜,这个大众厨房中的必备佐料,就这样被玩出了多重花样,扮演了刘居豹脱贫致富路上的“关键先生”,而他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是党的扶贫政策让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下一步俺要吸引接纳其他贫困户一起成立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扩大生姜种植规模,大家一起脱贫,过上好日子”,刘居豹满怀信心的说。(王辉 李文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