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城关镇“一次办妥”服务让困难群众办事不作难

2018年07月23日17: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家住桐柏县城关镇淮庙社区腿脚不便的低保户聂女士把办理独生子女证所需材料递交到城关镇综合服务中心计生窗口,5分钟办理完毕。聂女士手拿证件心情愉快的说;“以前办理证件来来往往需跑几次,现在把材料递交上去几分钟办理完毕,少跑路,方便多了”。其他几位办事的居民随声附和,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这是城关镇政府深化政务改革,把“一次办妥”作为干部作风整顿的着力点,转变作风,解决困难群众办事难,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个缩影。

  晒清单明流程 集中管理实现服务窗口化

  城关镇政府为加快职能转变,深化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积极稳妥的推进“一次办妥”,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尤其是残疾人、困难家庭办事,按照《桐柏县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梳理镇各站办所服务事项,按“减环节、优流程、砍材料”要求,对办理事项清单、流程、递交材料进行优化规范,并在综合服务大厅和桐柏城关公众号上进行公布,方便居民群众了解所办事项需递交材料,让居民群众少跑腿,一次办妥,增强居民“获得感”。

  “城关镇有8个社区,服务对象8.5万人,居民群众需求多,各站办所分散办理服务事项,管理难度大,容易出现工作不规范,监管不到位问题,我们将所有服务事项进行梳理,规范办事流程,统一进入综合服务大厅,便于规范管理、加强监管,优化服务,居民群众办理事项,只进一扇门,一次就办妥”。城关镇综合服务大厅负责人姚琳莉如是说。

  “互联网+” 科技助力推进网上服务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大数据运用,如何使服务工作实现网络化、高效化、便捷化,增强服务的主动性、精准性、便捷性,让“群众跑路”变为让“数据跑路”,用互联网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是顺应时代要求的必然选择。

  购房居住西关社区的芦女士在城务工,户籍在月河,因子女就近入学,需出具居住证明,社区工作人员在城关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户籍查询中输入芦女士的身份证号,其居住社区、小区、楼栋、门牌号、家庭成员等信息一目了然,一次办妥。

  近年来,城关镇不断加快智慧城关建设,投资建设城关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申请桐柏城关公众号,开发智慧城关手机APP,把服务事项清单、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告知在城关政务网和桐柏城关上公开,居民群众下载APP登录城关公众号或上网就可了解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网上进行咨询,实现服务互动。对部分事项居民群众只需一号申请,镇综合服务中心进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一次办妥”。因程序复杂、手续烦琐、当场不能办结,需要转报的,企业、群众可自愿选择证照和批复结果免费邮寄送达服务。转办审批后免费邮寄送达,领证“不用跑”,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往返奔波、耗时费力等诸多问题,让办事越来越省心、省力、省时。

  城关镇镇长杨相斌说:“一次办妥就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居民好办事、不添堵,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还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把工作做好做实,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

  “窗口前移” 方便群众“就近跑一次”

  家住南岗居民区的63岁的困难残疾老人李照明办理残疾人生活补贴,不知道怎么办,要啥证件。镇民政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马上联系李照明提供上门服务,拿出手机拍下身份证,核实相关材料,五分钟办理好了审核转报手续。“现在办事真是太方便了,不需出门就可以办理好。”对此,李照明称赞不已。

  今年以来,“一次办妥”改革如火如荼地开展,如何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加速改革成果落地生根。城关镇将服务重点落在“原来不好办、现在需要办、群众呼声高”的地方,规范8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窗口,整合网格化管理系统等资源,建立窗口前移、下沉服务新机制,加强镇、社区两级联动服务,对便民服务事项实行综合受理,让居民办事尽量不出社区,打造社区便民15分钟服务圈,着力实现“一次办妥”向社区延伸,变“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为“不用跑”。

  城关镇党委书记鲁成豪就加快推进“一次办妥”强调:“一次办妥既是一项改革,也是对我们干部作风整顿成果的检验,城关镇将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把这项改革引向深入,通过“一次办妥”改革的精准“瘦身”,做好群众获得感的“增量”,力争改革改在关键、改出成效、改出形象。” (生俊东 刘成伟 郭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