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 “党建+扶贫”合力拔穷根

2018年07月24日14: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县教育局党员讲助学奖学政策,县卫生局党员宣传健康扶贫流程,县农业局党员到田间地头传授农业科技知识……在叶县,越来越多的机关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帮扶,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叶县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促脱贫强党建”,推动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互促共进,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在此基础上,叶县充分发挥机关党员队伍人才丰富,资源丰厚优势,去年7月,县直工委下发《关于在县直机关开展“支部连支部、党员进农户”助力脱贫攻坚活动方案》,确定每月20日为固定党日,号召机关党员在固定党日入农户、结亲戚、真帮扶、助脱贫,不仅全面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也大大提升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满意度。“固定党日”活动已经成为叶县党建助力脱贫攻坚的又一亮丽“名片”。

  “这是一次次的党性洗礼……”

  “每次去贫困户家里都是一次党性洗礼。平时我们的工作都十分辛苦,但看看贫困群众的生活,我们工作生活上的困难都显得不值一提。这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身为党员干部要严于律己、在党为党、一心为民。”7月20日,县纪委宣传部部长张晓勇再次来到分包贫困户乔福家中,帮助打扫卫生。

  当天,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党支部来到叶邑镇大乔村,开展“扶贫我带头、入村结亲戚”主题党日活动。张晓勇和党支部其他同志一起走村入户,帮助开展环境整治,提振脱贫信心。

  在“支部连支部”活动中,县直机关一个党支部对接一个贫困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帮助所在村恢复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县直机关支部党员每月至少1次到村同农村党员一起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组织两地党员一起集中学习开展环境整治、便民服务、帮困助残、法律援助、知识讲座、技术下乡等活动,使机关党员成为了贫困村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村庄发展的参议员、文明建设的示范员、公益事业的促进员、困难群体的帮扶员、科教文体的普及员、沟通联络的信息员、社区稳定的安全员。

  自去年7月活动开展以来,参与“支部连支部”活动的党员共5万余人次。全县机关党员主动担当,带头奉献,在脱贫攻坚中展风彩、求突破,党性修养明显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显著提升。

  为了10块钱,追了一里地

  帮扶干部前面跑,贫困群众后面追——这看似“好笑”的一幕,实则跑出了党员群众之间的浓浓深情。

  在今年3月的“固定党日”活动中,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围绕当月活动主题“争做环保志愿者,我和农户手牵手”,来到了辛店镇新杨庄村开展结对帮扶。

  临近中午,党员干部林辉留在了结对贫困户常秋香家中吃午饭。两人年龄相仿,在长期的帮扶过程中感情也越来越好,如姐妹一般。俩人曾一起去菜地,摘回蒜苗、菠菜。你切菜,我下面,分工协作,不一会儿一碗地道的“蒜汁捞面条”就做好了。

  吃过饭,林辉偷偷地在窗台上压了10块钱作为饭钱。“当时没敢吱声,就怕她不收”林辉回忆道。

  结果刚出门,常秋香就发现了这10块钱。一边喊一边追,林辉听到后赶忙跑了起来,示意常秋香回去。于是俩人上演了一幕“你追我赶”。快一里地下来,直到确认常秋香撵不上,林辉才放慢了脚步,回头冲她笑笑,挥了挥手。

  事后问起常秋香,她还在感慨:“党员干部不停地来俺家来帮扶,吃一碗面条算个啥,非要给钱,让俺这心里过意不去啊。”

  据了解,在“固定党日”活动中,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先后帮助新杨庄村评选了“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好家庭”,开展了“三会一课”、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等,党员与群众关系更加密切。

  “抓党建促脱贫、促脱贫强党建”“帮扶助力脱贫路,‘结亲’送去党温暖”“争做环保志愿者,我和农户手牵手”“协助选好带头人,助力乡村振兴”……“固定党日”活动每个月的活动主题不同,各单位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机关党员在全社会和群众中良好形象也真正树立了起来。

  跟孩子般孝顺,比亲戚还亲

  7月20日一大早,常村镇文集村七组的贫困户黄世峰就来到村委会,他要跟村委干部说说自己的“亲戚”赵小峰。

  原来,作为他的分包责任人,叶县烟草公司职工赵小峰平日里对他嘘寒问暖,还帮助他发展种植了2亩艾草,日子越来越好。

  “想着俺们老两口日子过得难,他每次来家里不是掂鸡蛋就是拿衣裳,对俺好得没法说,跟自己孩子一样。”说起对他的帮助,黄世峰感激不已。

  全县县直机关6000多名机关党员,采取集中走访与平时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与贫困户保持不间断联系,确保随时掌握结对帮扶户的困难信息。大家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农村,积极与贫困户结对认亲,做到一包到底抓帮扶,不摘贫帽不脱钩。

  机关党员除在单位支部带领进村开展公益活动和组织生活外,还要到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我带头,入村结亲戚”志愿帮扶行动,通过结对“认亲”、定期“访亲”、真心“帮亲”,鼓励贫困户自立自强,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资金、就业、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

  据了解,为确保“支部连支部、党员进农户”固定党日活动收到实效,县直机关各级党级组织综合运用乡镇、贫困村反馈结果,把机关党员进农户扶贫活动的结果与年终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相结合,形成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农村、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激励机制;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督导活动开展情况,并计入年终党建考核成绩,作为党建述职的主要内容之一。(蔡长伟 乔培珠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