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130个扶贫基地站点带动近万贫困群众就业

2018年07月24日15: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的腿有毛病,干不了重活,就多干点轻活。晓鹏可没亏待俺,去年给我发8000块钱。”7月20日,在叶邑镇段庄村博汇林果种植基地,正在田里除草的罗妹妞感激地说。

  家住叶邑镇思城村的罗妹妞今年66岁,左腿行动不便,几乎没有劳动能力。家中5口人,老伴儿身体不好,孙子、孙女都要上学,全靠儿子一个人养家,生活十分困难,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得知罗妹妞的情况后,博汇林果种植基地负责人郭晓鹏主动将其纳入帮扶对象,让她到基地务工。像罗妹妞一样在博汇林果基地务工的一共23人,每人年收入都在6000元以上。

  经过申报、审核,今年该基地被认定为县产业扶贫基地,由于到此务工的贫困群众年收入达到3500元,政府还给每人补贴1000元。

  产业是强县之本、致富之源、脱贫之基。为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加快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叶县出台了《产业扶贫基地站点创建实施方案》,政府通过政策进行扶持,吸纳带动本辖区贫困人口20人以上(含20人)的企业设为扶贫基地,5人以上(含5人)20人以下的企业设为扶贫站,5人以下的企业设为扶贫点,各乡(镇、街道)统一组织挂牌,县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对产业扶贫基地站点进行奖补,每吸纳一名贫困人口就业且年收入3500元以上,奖补1000元;每救助一户贫困户且年收入达到1200元,奖补500元。

  叶县发改委主任杨效会表示,产业扶贫基地站点建设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为目的,为贫困人口就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近稳定就业,减轻贫困人口因外出务工产生的食、宿等额外负担,解决因各种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就业问题,提高贫困人口工资性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去年,叶县共申报产业扶贫基地站点152个。4月10日,全县产业扶贫基地站点复核工作动员会后,从县发改、扶贫、审计、财政、农业、工信、畜牧等单位抽调专人,组成三个复核小组对全县创建的产业扶贫基地站点进行复核认定。

  复核小组认真查看企业辐射带动贫困人口花名册、企业与贫困户签订的务工协议、贫困户工资收据(证明)或救助名单转账凭证等;同时深入走访贫困户,填写《入户调查表》,核实企业真实带贫情况。

  经过复核,全县共有130个产业扶贫基地站点通过复核认定,其中扶贫基地46个,扶贫站68个,扶贫点16个,直接带动贫困人口2845人,辐射带动贫困人口8719人。其中534人年务工工资收入超过3500元,1087人救助资金超过1200元。符合奖补条件的企业有63个,共发放奖补资金107.75万元。

  目前,叶县产业扶贫支撑效果明显,光伏扶贫电站、特色种植产业、畜牧养殖业、加工业、电商流通产业、乡村旅游产业六大产业,确保了全县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并且实现多重覆盖。 (蔡长伟 乔培珠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