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驻村第一书记关朝阳:情系帮扶村 离岗不离心

2018年07月24日15: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的扶贫政策改变了俺家的生活条件,关书记的关心让俺对以后的生活有了盼头。现在关书记虽然不在俺社区驻村了,但他和俺们这些贫困户的亲情可没有断,还是和以前一样,隔三差五就会来家里看看!”7月19日,在温县岳村街道办工茂街贫困户刘文香家中,满头大汗的该县供电公司职工关朝阳正忙着整理线路,旁边的刘文香一边递送工具,一边感激地说。

  今年78岁的刘文香与智力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由于缺乏劳动力,且身体不好,家境非常贫困。为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驻村帮扶队积极与居委会结合,为刘文香争取低保政策,并安排其可以做简单劳动的儿子为村里清扫垃圾,让这个家庭每月多了一份收入。

  “年头的一天晚上,俺突发心脏病。当时第一个想起的人就是经常来家里帮忙的关书记。我赶紧叫儿子到村委找关书记,关书记立即和村委干部开车把俺送到了医院看病,还帮俺申请了大病医疗补助。”刘文香说,“也就是那一天,看着关书记忙里忙外像是亲人一样照顾俺,俺一家也把他当成了自家的亲戚。有啥难处就找他,他也从来没有给俺放下过。家里多了这一门亲戚,俺也多了个说知心话能依靠的人。”

  “绿色廊道建设中,俺的鞋花厂也划到了拆迁范围,但由于拆迁补偿款没能达到俺核定的金额,俺也不甘心就这样把辛辛苦苦建成的厂房拆掉。这事儿一拖就是好几年。”该社区石保军说,“关书记了解这件事儿后,几乎天天到俺这里走访,给俺讲国家政策,讲补偿标准。还多次和俺家人、亲戚进行沟通交流,借助亲戚朋友力量给俺做思想工作。后来,俺看到现在全县上下都是讲风格、比奉献、争帮扶,想到绿色廊道也确实是惠及民生的好事,就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对厂房进行了拆除。”

  据悉,关朝阳自2015年担任岳村街道办工茂街第一书记以来,以居委会为家,把街道的群众当成了自己的家人。共召开工作会议38次,走访群众600余人次,慰问困难群众6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6起,有效解决信访事件3次,消除用电安全隐患50余处,并争取到近百万余万元新建改造线路工程,投资6万余元改造群众入户线,架设路灯50盏,投入10000元改造村内监控设备,筹资3万余元用于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

  “群众都说。关书记不仅是贫困群众的亲人,也是俺社区发展的领路人。”该街两委干部说,“他提出了‘招商引资强村,二三产业富村,文明和谐兴村’的发展思路,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共同发展农村合作社,通过各种渠道吸引爱心企业关注村里,并以党建凝聚人心,以家风润民风,净化了淳朴相逢,让全村经济得到发展。”

  情系帮扶村,离岗不离心。2018年,由于工作岗位的调整,关朝阳离开了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岗位,但他离岗不离责,心里依然牵挂着帮扶村的群众。“不久前,村民由于土地纠纷,引发一起打架事件。关朝阳知道后,第一时间找到当事人,又是从换位思考的角度劝说,又是组织第三方评议说理,通过不厌其烦地条件,终于化解了矛盾纠纷。”

  如今,每到休息日,关朝阳都会来到工茂街,到贫困户家里看看缺啥少啥,到居委会和党员干部交流发展大计。同时,他还积极引导社会上更多的人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用他的话来说,“只要干群同心,各方协力,一定会打赢这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王辉 崔新娟 闫杜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