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检察院干部一人驻村 全家变身“扶贫人”

2018年07月25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早上4点多从武陟赶来果园干活儿。”入伏后的天气被人们称为“烧烤模式”,在温县张羌街道陆庄村扶贫果园里,有两个花甲之年的老人在太阳下汗流浃背地义务除草、疏枝。“俺也为村里节约点劳务费!”

  这对老人是武陟县大封镇寨上村村民韦立通夫妇。他们还有个“特别”的身份——陆庄村驻村书记韦宇的父母。

  一人驻村当书记,全家都是扶贫人。据悉,自从温县检察院干部韦宇入驻该村后,他的父母、妻子都成了该村“编外村民”。贫困户王亚洲说:“韦书记的父母和媳妇常来村里干活儿,村民都认识这一家子。他们经常来俺家送米送面送营养品,俺也多了这一大家的‘亲人’。”

  陆庄村为软弱涣散村,韦宇一方面抓好党建,同时在村里成立了“格致书院”,自费数千元购买《国学经典》《毛泽东选集》等书籍供群众借阅。据村民介绍,韦宇的妻子梦丽每到星期天就会来书院打扫卫生,村民们不禁交口称赞。暑假来临,韦宇还在书院办了个太极拳和书法班,义务教大人小孩儿练太极学书法。

  韦宇在多次考察软籽石榴种植项目后,在村里建设了惠农果园带动增收致富,树趟间种甜瓜。“为这个果园,韦书记一家操不尽的心。就拿果园的围栏来说,是韦书记开车去关林批发的,装车、卸车全是他和他父亲干的。”该村党支部书记段传六说。

  “甜瓜成熟时,韦宇经常晚上带着媳妇在城里摆摊,给村里卖甜瓜。”该县下石井村驻村书记陈睿说,“真的挺不容易的,我们这些驻村书记也帮他处理一些。”

  “我常想起果园开建那天,六点起组织村民、志愿者种树,晌午人们散去后,我才看到父母正在给树苗浇水。两点钟,村里的大妈赶来,看到我还没顾上吃饭,就赶紧从兜里抓把花生豆给我……驻村路上虽然艰辛,但我更多的是感恩和感动。因为我有家人的支持,有乡亲的关怀,所以我充满力量!”韦宇说。(王辉 崔新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