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非遗暑期公益培训班爆满 剪纸也能融入英语教学

2018年07月26日0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坚持文化自信的精神,响应文化与旅游部有关非遗建设的号召,进一步推进中牟县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扎实做好非遗培训工作,自7月5日非遗暑期公益培训班开班以来,各培训点正常授课,群众反响良好。

  7月25日,为保证工作质量,中牟县非遗中心负责人王喜爱带队前往各培训点进行调研指导。在管道三公司第一生活小区文化中心的剪纸培训班,王喜爱查看了培训班报名表及安全教育责任书签订情况。培训班上,剪纸老师李兆斌正认真的指导学生制作剪纸,黑板上画满了各种指导图,他手把手的给学生做示范,学生作品册里面张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剪纸,十分漂亮。

  在课堂上,还有一位特殊学员,她是大孟镇平安路学校的一名英语教师,也是一个剪纸爱好者,经常在家制作剪纸,但是没有系统学过剪纸技法,所以就积极参加了培训班。另一方面,她将剪纸融入到英语教学中,当要讲述英语词汇的时候通过剪纸来制作出物象,学生容易理解,也更有兴趣,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同时还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外文教学中,也让学生在学习外文时能够不忘初心,增强文化自信。

  在东风路文化中心面塑公益培训班教室,面塑老师校彦坡正在给学生教授如何制作小黄鸡,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讲桌前通过大屏幕给大家示范如何操作。教室最后一排有两位花甲老人也在认真学习,搓搓揉揉,煞是认真。经询问后得知,她们两位是自发的“安全保护志愿者”,平时负责课堂维护和上下课安全保卫。由于每天都到培训班,也对面塑产生了极大兴趣,所以在负责孩子们安全之余也跟着学起了制作。

  “孩子们刚开始可闹,不好管,我还想着这课咋上呢,谁知道校老师一讲孩子们可感兴趣,都跟着学,没人闹了。”老人高兴的说,“这个假期时间这么长,你不让孩儿们学点东西,他在家光捣腾,来这学习班,不但一分钱不花学本事,再加上签定家长安全接送责任书和我们做‘安全保护志愿者’,孩子们就非常安全了,这可给家长们帮了大忙。”

  大孟镇大吕武术暑期公益培训班穆进兴培训基地里面齐刷刷的站满了学员。据了解,今年三个大吕武术非遗培训班原计划每班招收学员30人,但是报名的学员热情很高。大吕武术的传承人商量后决定增加招收名额,最后每班实招学生都在80多人,超过原计划两倍多,而且全部执行原标准,多招学生也是免费教学。

  “孩子们想学,俺们有余力,能多教一个,就不让孩儿们失望,现在不单是招收学员多了,我们培训时间也加长了,上午加了一个小时,下午加了两个小时,每天培训都在五六个小时以上!”穆进兴笑着说,当工作人员提到这样超负荷的教学太累时,穆进兴表示,“累是有点,但是能够把大吕武术传承下去,这点累不算啥。”

  王喜爱等人还到中牟县文化艺术中心查看了泥塑、香包、传统戏曲培训班。泥塑课堂正在教学制作泥拖鞋,王金海老师挨个指导,学生们兴趣盎然,课堂气氛浓烈,热闹非凡;相比之下,香包课堂就安静的多,林深花老师带领大家穿针引线,仔细认真,不一会一个香包就完成了,前来负责安全教育的家长们也融入其中,培训班也成了亲子班;传统戏曲老师张喜亮则更开心,因为这次招收的学生里面有好几个有灵气的,“一教就会,知道往哪使劲,嗓子还得好,这培养培养,将来能成才!”张喜亮笑呵呵的说。

  据介绍,目前各个培训班上课情况良好,不少家长表示暑期公益培训既是兴趣爱好班,也是技能才艺培训班,更是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的前沿阵地,这样的培训班应该多组织、常组织,希望也能扩大招生规模,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非遗文化的学习与传承中。(王君杰 马万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