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经开区:探索村级巡察新路径 保驾基层组织换届选举

2018年07月26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以来,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下沉工作重心,以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选取3个情况相对复杂村作为试点巡察单位,率先将巡察触角延伸至村一级党组织,探索出了一条以“巡察全覆盖带动村级党组织建设”的新路径,保证了该区所辖村全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站位高 做到精准聚焦

  该区始终认为,开展村级巡察工作,是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是强化党内监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务实之举,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有效途径。该区在巡察中紧密围绕中央关于换届选举“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要求,聚焦发现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候选人政治立场不坚定、黑恶势力破坏选举、违法违纪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及基层“微腐败”等问题条分缕析,举一反三,让巡察“利剑”震慑效果最大化。

  定位准 做到精准发力

  针对巡察工作点多面广的实际,该区坚持问题导向,即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群众最关心什么问题就盯住什么问题。巡察进驻前,巡察组对现任班子运行、后备人选储备、后进党组织整顿提升等核心问题在开展摸底的基础上进行会商解决,为巡察组真实了解情况、高效开展工作,提供了保障。巡察中,抓好“两个结合”(巡察与村“两委”班子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通过审计精准发现问题,为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提供保障;巡察与“扫黑除恶”相结合,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又强化基层廉政建设。通过委托第三方审计,并对审计中发现的84个问题,分别建立数据库,且予以公示,让离任者清白离任、新任者明白接任,让投票群众心里敞亮。

  成果实 做到精准运用

  “巡察期间,该区巡察组与村干部谈话22人次,查阅会议记录、审计报告资料294份,共发现问题105个,移交问题线索11条……”一组组数字背后,是该区巡察组突出政治巡察,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生动实践。7月12日,该区召开巡察反馈会议,分别向3个被巡村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按照规定程序向有关单位移交问题线索,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予以逐一销号。特别是涉及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方面的问题线索,采取“优先办、承诺制、短平快、速曝光”等举措,实现巡察监督、执纪监督和组织监督的“无缝对接”。

  通过上述举措,该区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使问题线索得到及时、高效处置。该区纪工委已接收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1条,其中,已处置完成8条,提醒谈话9人(次),成功劝退1人放弃村支部书记参选,建议取消1人村委会主任当选资格,取消3人村委委员竞选资格。下一步,在总结3个村级党组织巡察的经验基础上,该区将对辖区其余村党组织分批开展常规巡察,确保党内监督没有禁区、不留空白,切实打通基层权力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王辉 余健)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