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舞阳法官为八旬老太当“护工” 帮其垫付医疗费做眼疾手术

2018年07月26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联系医院,安排病房,垫付医疗费,手术看护……舞阳县九街乡的陈老太患眼疾后,这些本应由其儿子应尽的义务,舞阳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却默默承担了起来。

        事情还要从两年前说起。2016年,九街乡李村的陈某因赡养费问题将两个儿子告上法庭。该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二十ー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回条、第十五条之规定,多方调查审理后调解,陈老太由其大儿子李某直接赡养,照料其日常生活;二儿子李某某每月支付陈老太赡养费、照料费500元;如陈老太患病,由其大儿子联系医院并看护,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由两个儿子均摊解决。

        2018年4月,陈老太感觉眼部不适,经检查是白内障,需要手术。但这时大儿子外出打工不在家,并锁上了大门、断了水电。联系不上儿子的陈老太无奈申请舞阳县法院强制执行。大儿子联系不上,二儿子称法院既然判决老大照料母亲并给母亲看病,他没义务给陈老太看病。

        陈老太的眼病越来越严重,已到了非手术不能解决的地步。6月,陈老太向法院求助。人民群众的请求就是命令。舞阳县法院执行法官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陈老太联系了当地医院,安排好了病房,先进垫付了医药费手术费等。手术期间还轮流带着水果等到医院看护,直到7月初陈老太出院。

        出院后的陈老太因大儿子大门上锁无家可归。执行法官叫来了110开锁公司,想办法动手接上了水电,安置好了陈老太的生活起居后方才放心离去。舞阳县法院执行法官照料陈老太如亲人的事迹一时被当地传为佳话。

        “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护航。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像这样发生在农村的赡养纠纷有很多,每一件都需要执行干警耐心去调解,甚至担起照料当事人的重任,调解不成的就须动用法律手段。”7月24日,舞阳县法院执行局局长王联合告诉记者,他们将采取法律手段强制陈老太的两个儿子执行赡养义务,并返还陈老太相关医疗费用。 

        “希望涉案的每一位被执行人尽快履行法律所确定的义务,同时郑重告诫所有失信被执行人,采取任何方式规避、妨碍、抗拒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将会付出更大的经济、信用及人身自由代价,在社会活动中将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王联合说。(田明杰 王艳东 蔡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