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上竹园村村民家门口享受大上海医疗服务

2018年07月26日15: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5日,村民在鲁山县瓦屋镇上竹园寺村设计美观的两层楼卫生室里进进出出,门口“远程医疗服务站”的牌子格外醒目。

  “我以前是药不对症呀,血糖值高到20多点就是降不下来,这回儿通过上海大医院的远程诊疗,我换用了新药,同时辅助胰岛素注射治疗,血糖值已经降了不少。这远程医疗服务站真管用!”该村62岁村民王圪针高兴地说。

  上竹园寺村系山区深度贫困村,共有农户455户、2048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529人,贫困发生率25.8%。其中,因病、因残致贫60户,占贫困户总数的40%,群众一直深受“看病难、难看病”问题的困扰。

  今年2月,海关驻鲁山扶贫工作组、鲁山县人民政府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签署《健康扶贫共建协议》。上海海关驻该村第一书记王镝多次协调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华建集团、上海贯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同时整合海关资金和县级财力60余万元,在上竹园寺村建成远程医疗服务站。王镝还协调徐汇医院配发互联网医疗设备,对村医进行培训。

  上竹园寺村村医李套介绍,远程医疗服务站以“互联网+医疗健康”为主要模式,集传统实体医疗、线上视频诊疗、远程预防保健咨询、村民公共健康管理等功能于一体,为村民们开辟“在村里上网看医生”的新生活,补齐了上竹园寺村的健康扶贫短板。

  “人家上海大医院的技术就是先进,专家通过视频系统给村民刚诊断完,药方就在咱这头的打印机里打出来了。咱这里没有的药,人家还能给咱邮寄过来。”李套直言自己已基本掌握了远程医疗设备的操作方法。

  该远程医疗服务站自6月试运行以来,已为20余名群众提供了网上诊疗服务,为300余名群众进行高精度、全方位体检,并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王镝介绍,经过前期试运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徐汇医院已着手对上竹园寺村远程医疗服务站进行验收,预计7月27日正式投用,届时将为更多的人民群众带来健康福祉。(蔡长伟 王永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