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扶贫葡萄”甜到贫困户的心坎里

2018年07月26日15: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盛夏时节,中牟县狼城岗镇的“扶贫葡萄”熟了!

  据了解,“扶贫葡萄”是指葡萄种植企业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自愿以产业带动的形式直接融入狼城岗镇脱贫攻坚工作中,针对全镇310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采取创业带贫、种植带贫、就业带贫,对完全失去劳动力贫困户家庭进行产业救助脱贫的模式。

  创业带贫及奖励。企业为懂经营、有创业意愿的贫困群众提供创业便利和平台,让其加入到产品销售队伍,自主创业。双方签订销售协议,企业以市场最低批发价批给贫困群众产品,贫困户自主经营销售,利润自得;贫困户以其他方式进行经营自主创业的,企业对其每年给予创业奖补扶持资金1000元的方式进行奖励。

  种植带贫及奖励。对有葡萄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免费为其提供优质葡萄种苗,免费对种植地块进行建设规划和技术指导,免费培训管理技术,并全程跟踪指导生产管理,确保贫困户通过这种劳动模式,增加一项可持续性稳定收入;自主从事其他非传统类农业产品种植模式,企业对其每年给予种植奖补扶持资金1000元的方式进行奖励。

  就业带贫及奖励。由企业为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贫困群众提供务工岗位,双方签订就业协议,按日发放工资;对于自主择业上岗,有其他务工收入的,对其每年每户给予就业生活补助1000元的方式进行奖励。

  产业救助带贫。对完全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实施产业救助带贫,每年每户发放产业救助金1000元,让这些完全无劳动能力者也能享受到产业带贫的红利。

  狼城岗镇纪委书记王高峰介绍,近年来,狼城岗镇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综合考虑产业基础条件,选准产业发展方向,创新扶贫模式,实现产业发展与精准脱贫有效对接。聚焦“志智双扶,产业带贫”的发展思路,从根子上铲除滋生贫困的土壤,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挺起坚实的精神脊梁,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全面实现狼城岗镇“贫困户一户至少一人务工就业或自主创业,一户至少一项可持续性稳定收入”,可脱贫、能致富的总目标。

  郑州飞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勇于扛起“脱贫攻坚”大旗的企业,在狼城岗镇党委、政府统筹带领下成立了“飞宇爱心助贫账户”,每斤葡萄售价10元,每销售一斤飞宇“扶贫葡萄”,该公司将向“飞宇爱心扶贫账户”注资两元钱,该账户资金直接用于狼城岗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物资需求的对接和帮扶。

  总经理裴金强介绍,飞宇葡萄庄园已经成熟的葡萄品种有飞宇1号(玫瑰香)、飞宇2号(超级玫瑰),中秋无核将在9月10日前后成熟。“这些葡萄品种甜度高、香味浓、原花青素含量高,经过无公害标准认证,是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的上品,也是我们的主打产品。”2016年,在郑州市农委葡萄品鉴大会上,飞宇2号喜获金奖,飞宇1号获得银奖。

  “飞宇葡萄庄园是我镇实施产业扶贫带动模式以来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通过新品种的示范,带动周边农民发展高效农业,以土地流转的方式解决农业规模化生产的发展瓶颈,并为贫困人口提供就业机会,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收入,助推贫困群众走上致富道路。”王高峰说。“下一步,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机制,着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提升发展能力、加强带贫服务,确保镇辖区不漏一户一人都能增收、都能脱贫。”

  目前,飞宇葡萄庄园硕果累累,一串串肥嘟嘟的葡萄挂满枝头。正值葡萄的上市季节,四面八方的采购商和游客络绎不绝。“飞宇葡萄含糖量比较高,香味很浓,口感极好,蜜甜爽口,唇齿留香。”自驾到葡萄园进行采摘的市民张先生说。当他知道这种别致的扶贫方式时还表示,购买一串葡萄,享受一份香甜,给予一点爱心,奉献的是对贫困户的一片真情!(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