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家门口赚钱顾家两不误

2018年07月26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4日下午,位于叶县田庄乡的平顶山望三江有限公司电子元件车间,女工们都在认真地缠着线圈。

  这是一家主要为平高集团做中低压电器的企业。记者注意到,车间内有一些空余的岗位。“这些都是留守妇女,现在学校放假了,一些人把活儿拿回家做了。”该公司32岁的女经理牛文渊说。

  该企业从多年前的小作坊,逐步发展成拥有200多名员工、年产值2000多万元的正规公司,用牛文渊的话来说,这多亏当地政府的支持。由于吸收的多是当地留守妇女,尤其是贫困户,该公司克服管理困难,制定弹性工作制度,让员工在农忙时可以随时请假,有事儿可以回家做工。

  46岁的孙伟锋就是上岗的贫困户之一。记者采访时,她家正在进行危房改造。她家因病致贫,两个孩子又在上学……五个多月前,在政府的努力下,她来到了电子元件车间务工,每月能拿到近两千元的工资。用她的话来说,这里顾家挣钱两不误,可舒服了。

  在该公司的包装车间,记者还遇到了59岁的李建国。来这里的时候他还是贫困户,如今工钱已经拿到了三四千元,全家实现了脱贫。“200多个职工背后就是200多个家庭,我们也愿意为社会尽这份力。”牛文渊说,借助于村民们的就业,企业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随后他们将把包装车间搬到扶贫车间,以吸纳更多的村民就业。

  这种现象在叶县已经越来越普遍。在邓李乡庙李村扶贫就业基地的服装加工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现代化的制衣生产线上忙碌着。该扶贫车间于春节前投产,是叶县第一个运行的扶贫车间。

  66岁的该村村民李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患有精神类疾病,家里唯一的经济收入就是那两亩地。该村的扶贫车间招工时,虽然年龄大,但她还是破例获得了岗位。

  李香很珍惜这份工作,每天早早起床给患病在家的老伴做完早饭就赶着去上班。“我现在天天是笑着来上班的。”她高兴地说。

  该生产车间巧媳妇制衣生产线上,绝大部分是留守妇女,贫困户张绍勋是为数不多的男工之一。他因为患有肾病综合征而成了贫困户。他通过培训成了一名烫熨工,如今已经成了车间的明星员工,每月工资达到了2000元。该车间负责人说,他的工资还会随着技术更加熟练而提升,能拿到3000元左右月工资。“那样,我们家就会脱贫了。”他高兴地说。

  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让贫困户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本着这一原则,叶县加快了扶贫车间的建设步伐。夏李乡侯庄的扶贫车间还没建好,来自开封的投资商已经预交了1万元的订金。位于该乡宜友胜公司,是家电子加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已经进驻了该乡4个扶贫车间。另外,伞加工企业也入驻该乡两三个扶贫车间且规模仍在扩大。

  除此之外,全县还建立了众多的养殖、种植扶贫基地(站、点),如位于辛店镇的宏润牧业万头肉牛产业扶贫基地就带动100名贫困户就业,为1000名贫困户分红。

  由于家门口的就业岗位越来越多,不但吸引了投资客创业,也吸引了更多的外出打工者的回归,曹国卿是平顶山望三江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就曾在广州打工18年。投资的入驻,人气的回归,不但让家庭更加稳定,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蔡长伟 乔培珠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