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推行手机信访:小信息解决大问题 小平台搭建“高速”路

2018年07月27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有一套属于咱俩自己的房子,那我就和你分手!”近日,家住新郑市郭店镇的小翠对已恋爱三年的男友翟某下了最后通牒。

  小翠与邻村的翟某相恋已久,近期开始谈婚论嫁。男友小翟是独生子,按照人均50平方的安置房分配政策,父子三人可分到150平方米的房子,目前已经分配12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

  “只剩下30平方米,怎么住呀?市里房子又那么贵,你说说到底咋办?”翟某每每想起小翠因为房子问题要和自己分手就痛不欲生。他无意间从村民口中得知,现在从省里到镇里各级领导都开通手机信访号码接受群众短信的信访诉求,而且大部分群众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哎,反正就一毛钱的事儿,只管发个短信试试。”于是翟某拿出手机,把自己困难反映到新郑市信访局。

  两天后,新郑市信访局了解到实际情况,联系了翟某并帮他解决了燃眉之急。原来郭店镇的独生子女家庭都允许购买50平方成本价的安置房,每平方2750元。在信访部门督促协助下,翟某拿出十几万加上剩余的30平方米又购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新房。未婚妻小翠非常满意,翟某心里也乐开了花,俩人谋划着幸福的走入婚姻的殿堂。

  据了解,针对手机短信快捷、高效的特点,为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社会效果,新郑市全力拓宽信访渠道,降低投诉门槛,架起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高铁”桥梁。

  对于手机信访,新郑市坚持做到“四个一”:1小时内短信回复,1天内电话联系,1周内通报进展,1月内反馈评价。让群众感受到短信发送后的每一次进展,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注、关心。今年以来,利用快办快结的办理方式,当日解释到位215案,及时交办270案,其中71案在3日内及时办结到位。

  特别是关于适龄儿童入学、道路设施、用水用电、消费者权益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做到当日落实,当日协调,次日督促,3日内结案,确保群众利益得到及时维护。因其快办快结的特点,手机信访开通不到1年的时间,收到了多位“回头客”,在群众当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手机信访的品牌形象日渐明晰。

  “一个新渠道得到群众认可最有效的途径就是问题解决的速度。我们牢牢抓住这一点,在手机信访办理过程中突出一个‘快’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通过小信息树立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大形象。”新郑市信访局负责人介绍说。(王君杰张艺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