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城伯镇:强化党建促脱贫

2018年07月27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村的贫困户都有谁?党员干部分包的是哪一户?一个月来村干部分别是如何进行帮扶的?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帮助贫困户脱贫?”7月25日上午,孟州市城伯镇会议室内,一场特殊的考试正在进行中,该镇所有23个村党支部书记的面前都放着一张“贫困试卷”。半个小时紧张的考试,不仅检验了村支部书记对本村扶贫工作的掌握情况,更重要的是引起了大家对下步扶贫工作的思考,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坚持把每一个农村党组织打造成引领脱贫攻坚、推进发展振兴的战斗堡垒。通过实施党建四项举措,主动谋划,瞄准靶子,推动村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致富、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城伯镇党委书记赵文娟说。

  抓好班子促脱贫。该镇利用本届村委换届,改善村级班子结构,重视从乡村致富能人、返乡创业人才等优秀人才中选拔村“两委”班子成员,增强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力。

  带好队伍促脱贫。该镇实施村干部职业化管理,激励村干部扶贫积极性,该镇从村干部值班制度、工作纪实制度、定时例会制度、定期考核制度等方面强化村干部管理,打造一支在群众中发挥“主心骨、贴心人、顶梁柱”作用的村干部队伍。

  通过学习促脱贫。该镇通过走出去方式,组织村干部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以请进来方式,邀请市级业务技术部门领导、专家、农技人员进行授课,为村干部传经送宝。

  党员带动促脱贫。村干部是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一线的主力军,是精准扶贫的实施主体。他们熟悉村民村情,能更好更准地确定扶持谁、怎么扶,实现精准帮扶,该镇制定了干部、党员对贫困户一对一帮扶制度,将干部党员帮扶承诺和党员日常积分、党员评议制度相结合,推行“党员帮扶队”“党员爱心岗”等做法,鼓励有能力的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真正发挥了干部党员带动效应。(王辉 王秋生 薛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