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农业科技服务进乡村传经送宝 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07月27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这花椒树流胶了,这就像人长疮一样,你得把这块树皮划了,多上点药。”7月25日,骄阳似火,热浪逼人。在宝丰县观音堂林站余家村贫困户解文斌的花椒地里,该县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服务团成员卢东亮正在向解文斌讲解花椒树病虫害防治技术。

       “扶贫更要扶智。”宝丰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该县在39个贫困村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科技优势,打造人才助力扶贫团队,深入创业和扶贫一线,通过为贫困群众和扶贫产业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发挥科技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1-6月,全县扶贫科技特派员共开展农业科技会诊41次、调研集体经济发展36次、入户帮扶2636次,并通过服务扶贫主导产业,引导带动163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 该负责人说,该县结合扶贫科技特派员的专长,对科技扶贫工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安排和部署。

       今年以来,该县扶贫科技特派员深入创业和扶贫一线,为贫困户找准适宜发展的产业和项目,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使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为充分发挥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的技术优势,2017年7月,宝丰县以涉农的专业技术人才、乡土拔尖人才为基础,筛选人员组建了有27名成员的宝丰县农业科技服务团。为便于开展工作,农业科技服务团分为4个分团,对接该县4个贫困乡镇(林站)的39个贫困村。

       为提高服务针对性,在科技服务团又根据专业特长成立了种植、养殖、营销新技术推广3个特色服务团。团员每月入村不少于5天(次),收集群众技术需求,为群众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对群众提出的技术问题服务团团员不能当场解答的,定期组织全团成员进行会诊,提出解决办法,围绕群众技术需求在贫困村开展技术扶贫工作。

       对农业科技服务团的工作,该县要求做到“五个一”,即解决一批科技难题、每月上报一次帮扶情况、开展一次对接村产业调研、推广一项新技术、培养一批农业科技明白人。各农业科技服务团成员依托村及各类涉农产业基地,采取农业知识培训、农业技术指导等方式,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对接的贫困村村开展工作,帮助对接的贫困村制定发展规划,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技术支持、技术指导,在养殖、种植、营销新技术推广方面开展培训,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来助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方便群众随时与服务团团员联系,该县制作了“农业科技服务团” 公示牌,在贫困村显著位置张贴公示。

       群众如有需要,可直接拨打公示牌上服务团成员的电话或通过扫描二维码,联系所需服务团成员为自己提供技术指导。在帮扶工作中,该县建立帮扶户与服务团团员结对帮扶台账和技术培训台账。通过强化台账管理,加强考核问效,确保帮扶效果。

       今年上半年,农业科技服务团团员共入村开展技术服务1200余次,解决各类技术难题340多个。

       “通过人才助力扶贫活动的开展,人才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人才技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人才活力进一步增强。”宝丰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才参与扶贫工作,开阔了群众的视野,一些新理念、新技术、新品种得到了群众的认同并推广,科技知识在扶贫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人才参与扶贫,为精准扶贫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蔡长伟 杨国栋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