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杜关镇“好媳妇”范玉花:任劳任怨操持家 孝顺媳妇人人夸

2018年07月27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卢氏县杜关镇梁家坡村,有个人见人夸的好媳妇——范玉花。在年过八旬婆婆的眼里,范玉花是一个“贴心棉袄”,比亲闺女还亲;在乡邻百姓眼中,范玉花勤劳能干,任劳任怨。她的事迹就像小巷里的更声,平淡而悠深,诉说的是平凡而伟大的孝心和绵延不绝的亲情,历经岁月的锤炼,淳朴而甘甜……

  范玉花1966年出生,1988年与大她6岁、双腿残疾的丈夫王章军结婚。因为丈夫自小患小儿麻痹,靠拄着双拐行走,所以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范玉花的身上,让她饱尝了“上有老下有小”的艰难滋味。但困境并没有让范玉花退却,却激起了她在风雨中前行、同命运不屈抗争的勇气和力量。丈夫王章军虽然残疾,但懂点医术,年轻时开过诊所,当过农村的“赤脚医生”。后因政策原因,“赤脚医生”干不成了,范玉花就和丈夫在离家几里远的国道边盖了一座砖瓦结构的二层小楼,开了一个小卖部,卖些百货日用品,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平时,腿脚不灵便的丈夫在小卖部看门,范玉花就在家里忙农活,捎带搞些农业种植和养殖,同时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和年幼的女儿,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

  几年来,范玉花除过种粮食外,承包村里闲置的土地种菜,还养过猪、养过鸡......为了养家糊口,从来没有消停过。

  种菜的时候,范玉花和丈夫买了一辆三轮摩的车,每天天不亮就到地里采摘好新鲜的蔬菜,开着摩的车到十几公里外县城赶早市。往往等邻居们起来时,他们已经卖完菜赶回家了。去年,范玉花又养了几十头猪,因为是用无公害的饲料喂养,她养的猪很抢手,年底时一下子就销售一空。现在,范玉花又养了上百只土鸡、几十只鹅和鸭,每天除过照顾老人、和丈夫张罗小卖部外,将精力都放到了养鸡上。因为她养的鸡完全采取散养的方式,无任何污染,所以无论是卖鸡蛋和卖肉鸡都不愁销路,提前就被人预定了。

  范玉花与公公婆婆的关系非常好,公公婆婆也很关心这个儿媳妇,后来公公生病了,她为了让公公的身体早日康复,干完农活,忙完家务后无论多累,她都会扶公公锻炼,为他捶腿、捶背。后来,公公的病情加重,她精心侍侯,从不厌烦。2012年,公公带着满足安详的笑容离开了人世,她跑前跑后,为公公料理了后事,邻居们感念她的孝心,一个个自发地前来帮忙。

  年过八旬的婆婆身体尚好,为了减轻她的负担,自己在家里做饭,有时还帮着干些家务。范玉花总是对婆婆说:“妈,您年龄大了,好好养好身体,家里的事您就不要操心了,有我干就行了。”这么多年,婆婆无论大病小病,总是第一个给她说。如今,老人依然身体硬朗、精神舒畅,走起路来根本不像80多岁的老人,邻居说她有福气,她说“都是媳妇照顾的好。”逢人便说:“玉花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在乡亲们的眼里,范玉花也是“婆媳关系相处的楷模”。哪家婆媳相处得不好,就拿她作比较。在她的影响下,村里以前婆媳关系处得不好的家庭,现在都变得和谐了,媳妇总是脏活重活抢着干,公公婆婆见人就讲媳妇孝顺了。如今,梁家坡村各家和睦相处,其乐融融。(赵富林 董方盈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