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贫困户关磊:“苦汉子”撑起脱贫梦

2018年07月27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七月的盛夏,大地流火,在河南省桐柏县毛集镇李楼村贫困户关磊家附近的板材厂房内,伴随着木板与切割机之间的滋滋声,关磊正在忙碌地切割板材,豆大的汗珠挂在他的脸上,虽然汗流浃背,但是干劲十足,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32岁的关磊,是在苦水里泡大的孩子,曾是远近闻名的“苦汉子”,母亲身体残疾,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身体不能自理,一家人全靠父亲一人支撑。10年前,同样和她一样有着悲苦命运的妻子带着身患精神病的母亲嫁了过来。十多年来,他和妻子苦苦支撑着家庭,上要赡养患有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岳母和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母亲。下要养育正在读书的两个孩子,还要清还几年前因给父亲和岳父两位老人治病欠下的债务,生活的压力不堪重负。孝心的他为了给两位老人治病,卖掉了家里仅有的几间房子,无处可去的一家人寄居在亲戚家里40多平米的两间小平房里。

  曾经一段时期,他对生活极度迷茫和绝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毛集镇党委政府了解到关磊家的实际情况,把关磊一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想法的关磊准备大干一番,流转了土地40亩,发展种植业,当年种植花生35亩和夏枯球5亩。结合他家的情况,村两委为家里的两位老人申请了低保,又为关磊申请了村公益岗保洁员工作,每年发放工资5000元,他把村子里撂荒的土地耕种起来,种上了夏枯球,桐柏县对种植夏枯球的种植户每亩补贴1000元,扶持他奖补资金5000元,两个上学的孩子每年享受教育补贴2000元,为两位老人办理了慢重症就医卡,平时看病就医不用花钱。不忙的时候,关磊就去家门口的木板厂打打零工,一天又有百十元的收入。

  日子一天天慢慢好了起来,关磊脸上的笑容也慢慢多了起来,整个人也精神了很多。见到记者到来,他关掉机器开关,掐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国家政策好,各种补贴加上种植业和我日常打零工的收入,今年保守来算也能收入4万元,年底脱贫不成问题。”然后他话头一转,手指向远处,顺着关磊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粉刷一新的异地搬迁新房,矗立在蓝天白云下,犹如一道美丽的风景线。“8月底验收后就能搬进去了,150平米的大房子,过去想都不敢想。”关磊的脸上乐开了花。(生俊东 杨玉红 况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