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食药监局开展个体诊所村级卫生室专项检查

2018年07月27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日前,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辖区村级卫生室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重点检查六个方面,村卫生室是否有合法资质,是否取得《医疗机构许可证》,负责人是否取得相关资质证件;药品、医疗器械购进渠道,是否存在从无证单位、无资格单位购进药品、医疗器械行为;是否建立药品、医疗器械采购、验收记录,购进票据是否合法有效;药品贮养护管理是否到位,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规定,药品是否分类陈列,是否配备温室度调节设备是否符合要求;药品质量,药品是否按要求分类陈列,查看是否存在过期失效药品及外观明显不合格的药品;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保健品、食品等。

  截止目前,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检查诊所24家、村卫生室27家。从检查结果看,各村卫生室的医务人员资质齐全,无过期药品和伪劣药品,没有发现无证行医行为。都能够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从合法渠道购进使用药械,但也有个别村卫生室药品分类不明确,摆放混乱,存在药品采购票据保存不齐全、未按要求登记采购验收记录等情况。

  执法人员对违规行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同时,该局注重宣传教育,提高经营者的责任意识。针对实际情况对其开展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工作,强化经营者是药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指导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合法经营。

  据了解,通过此次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农村药品市场秩,增强了村级卫生室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用药用械的安全意识,保障了农村群众的用药安全。(王君杰 杨建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