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小喇叭”发挥大作用 脱贫路上传递“好声音”

2018年07月28日08: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家早上好,今天咱们主要说说党的扶贫政策有哪些,贫困户们可以享受哪些优惠补助,怎样依托政府搭建的平台脱贫致富......"7月25日早上6点,宝丰县赵庄镇赵庄村的“小喇叭”又开始“工作” 了,通俗易懂的话语,内容详实的政策,风雨无阻的传递着党的好声音。

  “今天说的是扶贫政策,听听咱镇上帮扶队员们主要干啥工作”“自从有了小喇叭,俺们足不出户就知天下事了。”“每天听到的内容都不一样,现在干活的时候听听广播,可有意思啦!”赵庄村的群众们提起“小喇叭”,无不交口称赞。

  今年以来,宝丰县赵庄镇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工作精神,不断创新村级宣传方式,利用各村的小喇叭广泛宣传扶贫政策,让群众在茶余饭后就能熟悉精准扶贫的相关知识信息,明显的提高了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晓率。

  “我们通过‘小喇叭’传递好声音,明确打造村级特色广播阵地。”该县赵庄镇负责人介绍说,一是各村室统一录制具有正能量的广播内容,各村“三委”人员轮番上阵讲一讲;二是适时更新广播内容,在大力宣传扶贫政策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当前开展的危房改造、危房清零、防溺水、征兵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针对性地进行广播宣传。三是认真改变工作模式,凡是村上的大小事都在‘小喇叭’广播,让村民听得明、听得懂,成为全村的“公示广播站”。

  如今,“小喇叭”深入人心,内容风趣幽默,道理清楚明白。村上的老先生、老太太们都喜欢听听“小喇叭”,看看今天又说了啥?尤其是该镇曾经要求办理低保户、贫困户的一些群众,自从听了“小喇叭”,明事理、懂政策,认识到自己不符合办理条件,更加明白勤劳致富的意义和作用。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宝丰县助力脱贫攻坚“小喇叭”开播以来,已经实现全县320个行政村全覆盖,广大群众在田间地头、自家房前屋后就可以听到党的声音、国家扶贫政策等信息,搭建起了干部群众的“连心桥”。同时,该县在选编“小喇叭”内容时,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党的声音,并结合如火如荼开展的“评星树典”“十大新乡贤”等创评活动,把评选出的“感恩之星”“和善之星”“明理之星”“文明之星”“致富之星”等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请进”广播室,用他们的事迹感召、影响身边的人,激发全县贫困群众立志脱贫的斗志。

  “今后,我们还将不断创新小喇叭的宣传模式,譬如让群众参与广播宣传,发挥群众的示范作用,真正让群众动起来。”该县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小喇叭”通过宣传身边人的向上精神、生动事例,让典型模范走进了乡邻乡亲,带动了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蔡长伟 杨国栋 王璐 岳善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