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检察院开展员额检察官案件评查实训促司法规范

2018年07月28日08:34

来源:大河网

15535_39

  大河网讯 为了发挥员额检察官司法办案的主体地位,进一步促进员额检察官办案质效的提高,近日,舞钢院案管中心根据院党组安排组织开展了员额检察官案件评查实训。

  舞钢院案管中心起草了《舞钢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实训实施方案》并下发院文。依据该方案,舞钢院案管中心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抽取了公诉、侦监、未检部门的8个不同罪名案件作为进行实训案件。从我院一线办案员额检察官中选取8人参与实训。8名员额检察官分成两个小组。每个组对抽取的案件卷宗依据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进行审查。

  审查完毕后,参与实训的员额检察官对每一起案件的事实认定、证据采信、从重、从轻情节的把握及法律条文的引用等方面进行讨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查找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资料,从而达成一致意见。对选取的优秀卷宗、优秀法律文书,进行了传阅、学习。参与实训的每位员额检察官撰写了实训报告。

  舞钢院案管中心对8起案件中发现的60余条问题进行了分析整理,向承办员额检察官进行了反馈,对案件评查结果进行了通报。

  员额检察官开展案件评查实训,将案件质量评查与员额检察官日常岗位练兵有机结合,不仅是促进司法规范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员额检察官提升办案能力探索了一条新路径。(蔡长伟 郭淼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