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桐柏:一切为了山区困难百姓的安危

2018年07月30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感谢党和政府,要是没有你们及时救助,我这个家庭就散了。”7月28日,桐柏县毛集镇村民彭健紧紧地握住前来救援的消防官兵的手激动地说。

  7月28日,桐柏县毛集镇境内连降暴雨,连续三个小时暴雨如注,降水量达到174mm,一时间沟平壑满,境内的漫水桥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危机,灾情危急,容不得半点迟疑。灾情发生时,毛集镇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带领机关人员、村组干部冒着大雨,第一时间深入现场指挥救援,他们冒雨守堤、涉水抢险、连夜多个小时不休……为了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他们用行动书写出可歌可泣的新时期桐柏精神。

  当天中午十二点半,随着雨势的不断增加,从上游回龙乡榨楼方向翻滚的河水开始向张湾村张湾河蔓延,干河组出现了严重险情,养牛大户彭健家的三间房屋和养牛场被翻滚的洪水淹到了齐腰深,牛场有十几头牛被水冲走,接到灾情后,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一边安抚稳定家属的情绪,一边和消防官兵一道将彭健妻子和两个孩子解救到河对岸的安全地带,而此时的彭健急于赶走被拴着的百十头牛,被困在了地势较高的河中央,他牢牢地抱着一个树干,四周是滔滔的洪水,他的手机因浸水无法取得联系,情况万分紧急。救援小组迅速做出决定,由10名消防队员带着专业设备和救生工具冲向了河对岸,不畏河流湍急,横跨两段水域把彭健带至安全地带。

  位于毛集镇西北部的熊寨村属于此次受灾严重区,该村地势低洼,西临五里河,东临矿区河,分散居住着140余户人家,当天洪水没过十八米深的桥面,其中有40余户人家的房间水淹1米多深,洪水来后,群众纷纷来到房顶上避难,接到灾情后,20余名消防官兵第一时间带着橡皮艇进入深水区,挨户推开房门,迅速将10户40余人运送至安全地带。

  据了解,此次洪涝灾害,桐柏县境内各乡镇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灾害影响。境内的毛集镇此次共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0余人。目前,全县电力、部分饮水、通讯已恢复,受暴雨损坏的道路正在紧急抢修中。(生俊东 杨玉红 况陈)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