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城网媒走转改】叶县扶贫亮点工程 引领百姓走向致富路

2018年07月30日15:11

来源:大河网

留守妇女家门口赚钱跳舞两不误

  大河网讯 叶县是省级贫困县,有贫困乡镇11个,贫困村12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612户、36521人。一直以来如何带领叶县人民打响脱贫攻坚战?如何引领百姓走向富裕道路?这成了叶县政府领导班子工作的头等大事。

  7月27日上午,由平顶山市委网信办组织的鹰城网媒“走转改”采访活动来到叶县,大河网、平顶山日报社等众多媒体一行10余人深入采访了该县任店镇、仙台镇、邓李乡庄头村的扶贫工作。

  现代农业新形式成功帮扶贫困户

  采访团首先来到任店镇春晓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扶贫基地,进入基地就看到了一个大型养猪场,养殖场内有几百头猪,分四个栅栏养殖,每个养殖间都铺上了特制的发酵床,大家来到其中一个栅栏旁,许多猪听到人声后一起往栅栏口聚集。随后大家沿着一条碎石子继续往前走,道路两旁果树结满绿色果实,一眼望去绿意盎然。

  该公司负责人高兴的给我们介绍到:“这就是公司经营的特色,将以发酵床养殖为特点的“百亩千头生态循环示范方”(即千头线)种养基地,以高效农业和花卉苗木种植、果蔬采摘为主的生态农业基地,以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为主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即春鸟生态园),三种经营方式有效结合在一起,实现农业良性循环。”

  突然一声叫声吸引大家注意,原来是到了春鸟生态园,有人拿着树叶吸引鸵鸟,鸵鸟这才悠悠然地走了过来。公司负责人接着说到:“公司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建成一、二、三产业“三产结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打造成平顶山生态农业典范和国内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

  据了解,任店镇春晓生态循环农业产业扶贫基地重点打造野生动物园、百果园、传统农业种植园、中草药种植园、苗木花卉种植园、现代生态养殖园、农业博物馆、民俗文化馆八大板块。预计到2020年,项目总产值可达5.7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公司积极相应政府号召,充分利用产业优势,勇于担当扶贫责任,扶贫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土地入股,采用“农户入股,年终受益”的模式。二是安排就业,优先为贫困人口灵活提供就业岗位,月平均工资1500元--2500元。三是产业带贫。采用“公司+贫困户”模式,对全镇66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帮扶,每户每年可收入1200元,为实现全镇贫困户脱贫提供有力的支撑。

  “巧媳妇”服装扶贫车间如火如荼

  步入车间就看到一排排工作人员认真地作业,大家穿着整体的服装,有的负责裁剪,有的负责熨烫,有的负责缝纫,不大的厂房内形成一条完整的服装加工产业线。车间的右边是一个儿童房,里面摆放了许多玩具,我们过去时还有几个孩子在儿童房里玩耍。

  “我们都是咱村的,来往比较方便,我家里有三个孩子还有老人,光靠孩子他爸一个人压力太大,我又走不开,刚好村里开了咱们服装厂,我一边照顾家里,一边还能赚钱,有时候孩子闹了,他奶奶推着车就能过来”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据了解,邓李乡妆头村“巧媳妇”工程服装扶贫车间是叶县和省服装协会与中蔼万家共建、共享、共赢的“巧媳妇”工程精准扶贫惠民项目。该车间共投资260余万元,其中车间投资60余万元,机器设备200余万元,目前共有员工83人,带贫人数27人,极大的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和留守妇女就业难的问题。目前,该厂人员工资1000-1500元左右,让村民在照顾老人孩子的同时,又能每个月在家门口赚钱。

  夜校与广播增色百姓业余生活

  “我们不断发掘人才,有次我听到咱们一个村民唱歌好听,我就让在晚上给大家唱歌,声音在广播上一放可好听了。”说起夜校,负责人就涛涛不绝的讲到:“我们以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通农民学习的最后一公里,授课内容不局限大到国家政策,小至食品保存等,还不断开展娱乐节目丰富授课形式。”

  一直以来,叶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县委“44121”发展总思路,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实现村村有授课员,村村有新时代农民夜校;紧扣脱贫攻坚这一第一民生工程,探索发挥广播在农村群众“扶智”与“扶志”中的独特作用,积极实施“小广播户户有、大喇叭村村响”工程,坚持走出了一条“用广播带动脱贫攻坚,保证中央、地方各级扶贫政策精准落地”的新路子。

  叶县历史悠久,神仙传说历史典故数不胜数,自然资源丰富,叶县政府带领叶县人民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引领百姓走向致富道路。(蔡长伟 陈英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