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桐河乡:人大代表调研提出扶贫宣传“金点子”

2018年07月30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扶贫政策宣传月”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认可度,唐河县桐河乡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认真履职,发挥优势,主动作为,深入贫困村和部分非贫困村走访调研“扶贫政策宣传月”开展情况。

  代表们一行走村入户,与贫困户详细交流行业扶贫政策享受情况及政策知晓度,仔细查看道路两侧及建筑围墙上的扶贫宣传标语,并听取了相关村委、责任组的工作汇报。

  代表们指出,酒香也怕巷子深,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不断深入,我们面临严格的脱贫大考,在这样的背景下,政策宣传显得尤为重要,要切实将政策宣传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让群众知晓、了解、运用相关优惠政策,获得更多的实惠。就如何有效开展扶贫宣传提出四点建议:

  要注重接地气。要高质量刷写扶贫宣传标语,内容既要通俗易懂,有感召力,又要符合本村、本地实际,涵盖政策、智志双扶、勤劳致富等方面内容,润物无声,灌进村民心脑里。

  要借助文化力量。扶贫不仅要让产业兴旺,口袋充实,还需要搞文化扶贫,让脑袋也充实起来,扶起民众精气神,让贫困人口摆脱“等靠要”的落后思想,烙上努力奋斗、顽强拼搏、自主独立的脱贫致富精神印记,从而避免返贫现象。要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戏下基层”等活动,让父老乡亲在享受精神大餐的同时,轻松了解掌握精准扶贫政策。

  要发挥责任人主体作用。帮扶干部作为责任人,要守好“责任田”,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学深、学透、用活精准扶贫政策,提升政策解读和运用能力,争做优惠政策的“百科全书”。发挥主体作用,一方面促使各项政策落地生根,扶贫资金项目发挥最大效益,另一方面带动培养村“两委”干部“明白人”以及贫困户政策“明白人”或“代理人”,力争达到每户明白人扶贫政策“一口清”。

  要创新方式方法。在传统的入户宣讲、召开座谈会、讲党课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民俗文化和民间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比如说开展有奖问答扶贫政策互动活动,让群众在趣味抢答的活跃氛围中牢牢记住和理解扶贫政策;探索运用“爱心港湾”活动载体,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深化志智双扶,扩大宣传效果。(生俊东 周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