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县委书记随机考试 脱贫攻坚人人“过堂”

2018年07月31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们乡镇是如何推进金融扶贫工作的,为提高户贷率采取了哪些办法?”“作为第一书记,你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人群中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贫困户中户保率达到多少?”

  近日,在温县番田镇大金香村,该县委书记王玲随机提问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扶贫政策和知识。

  这只是该县脱贫攻坚“会考”的一个场景。

  据悉,无论是在数百人参加的全县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还是在只有十多人在场的扶贫督导推进现场,王玲都会随机点名提问扶贫“责任人”。提问内容针对不同的人和行业量身定制。对县级干部,提问脱贫攻坚“三个着力”“五大行动”等内容;对乡镇,提问产业扶贫推进情况及覆盖率、年度计划脱贫人口及途径等;对行业,提问慢性病鉴定措施及效果、个别贫困户住院交押金现象如何整改、贫困户中大中专学生办理助学贷款情况等。

  县委书记的提问精准、专业、细致,对于回答条理不清者,给予了条理分明的补充,对于回答有条不紊者,给予了表扬和鼓励。现场提问的方式,不仅提出了短板,也问出了实效。大家积极分析工作短板,细化促扶贫实效的工作程序,分享扶贫工作中的经验,相互模拟测试提问,主动抢重责,担重任,信心满怀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常态化的扶贫随机提问真正让每一个人增强了紧迫感,进一步推进了作风建设,同时,也带来了“考后”查漏补缺、真抓实干。(王辉 崔新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