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康龙曲镇:产业扶贫进行时

2018年07月31日10: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推进精准产业扶贫工作,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近日,太康县委书记王国玺等一行人到龙曲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7月27日,太康县龙曲镇党委书记赵云华、镇长杨磊来到龙曲镇“红运来”辣椒产业化扶贫基地和龙腾高效农业扶贫基地,对辣椒等产业扶贫工作进行指导。

  素有中国辣椒之乡美誉的龙曲镇近年来将产业致富与精准扶贫相结合,辣椒产业已经成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抓手。“红运来”辣椒产业化扶贫基地培育了51个新品种辣椒,长势喜人。

  扶贫车间内来打工的附近村民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这些辣椒经过粗加工后将销往四川、湖南、贵州、重庆等地,制成当地特色的泡椒、剁椒、辣椒酱以及火锅底料。“每天来车间打工的附近村民就有200多人,以贫困户优先。”“红运来”辣椒产业化扶贫基地负责人白富强说,除了雇佣工人,扶贫基地还通过推广种植,为农户提供种子、技术,签订保底回收合同等方式助农户增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白富强告诉记者,龙曲镇政府在政策、资金、技术上给予了他们很大的支持,促进了辣椒产业化扶贫基地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推进。目前,该扶贫基地占地50亩,全年营业额近亿元,利润在一千万左右,带动全县辣椒等蔬菜种植8万多亩,在种植、加工等环节可带动龙曲镇400户贫困脱贫致富。

  在龙曲镇龙腾高效农业扶贫基地的蔬菜种植田里,500余亩秋葵正进入长达4个月的采摘期。“精准扶贫、科技兴农是我们的宗旨,贫困户优先雇用、优先服务是我们的原则,只要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小时多一块钱工资,当天结算。”该基地负责人许卫兵说,现在正值用工的高峰期,贫困户来做工将享受到“扶贫政策”的补贴。

  据悉,龙腾高效农业扶贫基地主要种植秋葵、荷兰豆等绿色有机蔬菜,是一家集高效农业种植、收购、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种植基地,目前已帮扶了附近七个乡镇、十几个行政村的贫困户,实现了就业人数280人,其中贫困人数180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有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目前,在太康县龙曲镇党委政府领导的正确领导下,该镇积极改变种植业结构,对村民进行集中培训和技术指导。“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我们为贫困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镇长杨磊向记者介绍,邀请太康县农业局的专家亲自到田间地头教授种植技术,让村民到试验田参观学习,通过产业扶贫基地的带动,提升村民的积极性,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在动力。(董伦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