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变资产 农民变股东 渑池县天池镇以产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01日09: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万亩红花盛开映红了田野,烈日下10多名村民在田间穿梭采摘红花。近日,河南天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500亩药田进入收获季,呈现一片繁忙景象。这是三门峡市渑池县天池镇坚持长远谋划,以产业扶贫助推乡村振兴,使贫困群众扶得起、站得住、走得稳的缩影。

  天池镇丘陵起伏、沟壑纵横,有“九岭十洼”之称,受自然条件影响,过去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据统计,2016年年底,全镇有5个省级贫困村,贫困发生率6.16%。2017年,该镇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动力,紧紧围绕产业扶贫这条主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截至年底,全镇220户793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4.49%。

  作为天池镇产业扶贫项目的代表,河南天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流转土地5000亩,形成“公司+科研院所+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天池镇及周边乡镇群众发展红花、丹参等中药材种植2万余亩,承担了该镇102户特困户和15个贫困村的脱贫任务。

  同时,天池镇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探索出了发展集体经济的新模式。该镇以“三产”融合项目资金204万元入股天池山有限公司,企业每年按总投入4%为陈沟村86户289名贫困人口进行分红,其中2万元为集体经济收入;投入财政资金298.178万元,新发展科技扶贫项目5个,在保证贫困户稳定增收的同时,走出了一条保障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的新路子。

  渑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天池镇党委书记张晓红介绍说,下一步,天池镇将继续以产业扶贫为引领,以龙头企业带动为突破口,以“双椒一药”为重点,将产业发展项目覆盖到所有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长短结合,交叉覆盖”,支持贫困村、贫困户通过资产流转实现增收,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纪雨童 王婉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