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驻村第一书记鲁德铓:勇于担当 扶贫路上铸辉煌

2018年08月01日09: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6年7月,鲁德铓响应号召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来到新野五星镇王葛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两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勇于担当,务实勤奋,真情帮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该村扶贫攻坚。

  脱贫攻坚,党心所向,民心所依。他时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为摸清村里贫困的底子,他沉下身子,走村入户,从贫困户、老党员到村干部,从农户庭院到田间地头,一边实地查看,一边了解情况,历时一个多月,共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10多次,从而摸清了该村贫困底数,理清了脱贫思路,为制定帮扶计划、精准施策打下了坚实基础。在2017年5月档卡资料整改工作中,他坚持政策标准和识别程序,精准识别,对照省市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顺利完成了全村普查和档卡资料整改任务,实现了零差错,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

  协调项目,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贫困村脱贫的重要支撑。在项目建设上,他一丝不苟,上下协调,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为群众服务。两年来,落实项目资金70万元建成了王葛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建设迈上新台阶;落实项目资金66万元,全村修路近3公里。落实农田水利建设,打井27眼,灌溉农田1998亩。利用第一书记项目资金,实施了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万多元。

  落实扶贫政策“最后一公里”,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他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公益性岗位7人,介绍务工信息实现转移就业13人,帮助贫困户办理低保22人、五保9人、慢性病卡36人,帮助12户24名贫困学生落实了保教费、两免一补、寄宿生补贴、营养餐补助、助学金等教育扶贫政策,实施危房重建3户。经过努力,2017年,王葛庄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5%以下,为下一步整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他坚持主动融入村班子,协助开展各项工作,做到到位不越位,把村两委建成团结有为、群众认可,战斗力强的村级组织,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加强党的建设,聚力脱贫攻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落实村“三会一课”等党的基层组织制度,严肃党组织生活,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在党员活动日,为全村党员讲党课,带领全村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扶贫政策知识,统一思想认识,全心全力脱贫攻坚。二是坚持为民服务,为村级组织聚民心聚人气。为群众提供免费打印服务,为群众办理上缴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咨询等服务工作,争取文广新局开展电影下乡在村播放电影2场,协调开展大病普查、高血压、糖尿病健康体检3次,配合司法、公安开展法制、防诈骗、远离毒品等宣传教育活动4次。利用第一书记资金项目为村建设了文化大舞台,添置了音响、广播等器材,附近群众主动到村健身、打篮球,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树立文明新风。为了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的思想,他组织开展了全村“清洁之家”、“孝贤之家”评选活动,全村评选了10户“清洁之家”和10户“孝贤之家”。通过评选、挂牌、宣传,形成了宣传典型、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通过精神鼓励,全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农户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空前高涨,同事也提高了群众参与村集体事务的积极性,树立了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四是落实“四议两公开”,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贫困户精准识别、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村集体修路等重大事项落实中,对评议过程、内容和结果进行公开,提高了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和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保障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认可。

  农村要发展,产业发展是关键。王葛庄村人多地少,支柱产业不突出,全村主要从事传统农业种植,农民主要靠种植蔬菜、花生等经济作物增收。这两年蔬菜价格低,群众损失惨重。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搞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又薄弱,群众经营技术和经营理念也相对落后,严重制约了全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他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在村党支部的主导下,村里成立了新野县振新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模式,为贫困户和广大群众提供生产资料采购、农产品购销、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等服务,带动贫困户脱贫和群众致富。当前参加社员46人,覆盖全村200多亩耕地,全村23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村里还建立了占地44亩的产业扶贫基地,依托村蔬菜特色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人,预计年人均可增1400元以上,全村产业发展有了新出路,脱贫致富有了新的保障。

  他一直把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挂在心上,尽最大努力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017年春耕,部分群众买不起生产物资,协调资金5000余元,为吴群才等17户贫困群众送去复合肥34袋,缓解群众生产困难。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他发现部分贫困群众家中电线私拉乱接现象严重,夏季用电存在安全隐患,他协调资金5700多元,免费为杨晓英等16户贫困户进行家庭用电线路改造。为保障贫困户温暖过冬,他到县委统战部协调资金3600多元,发放棉被23床。贫困户杨文正听力存在障碍,他帮助协调1台助听器,调试好后送到家中,杨文正又能清晰的听见声音了。通过真情帮扶,他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他不仅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做工作重点,还十分关怀低保户等弱势群体。10组低保户高栓安住在危房里,子女均在外务工,全年冬天,下大雪前,他多次入户,与老人交谈,多次与其儿子联系,最终其儿子同意接到县城居住。4组贫困户吴增海,年老体弱,他冒着大雪入户帮助铲雪,清理出一条十多米的路,方便进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脱贫攻坚的战线上,鲁德铓同志以严谨务实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真心为民的情怀,得到了王葛庄村干部群众广泛认可,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和情怀。(生俊东 梁浩杰 张变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