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执行阻力 漯河执行人员“撬”开老赖的嘴

2018年08月01日1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30日,漯河市源汇区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了一起借款纠纷案件。执行人员在该案的执行过程中,坚持“拓宽执行方式,强化执行力度,提升执行威信,服务人民群众”的工作目标,执法公正、措施得当,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认可,达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了解,2015年10月17日,李某因资金周转向吴某借款20万元,约定月利率2分,李某向吴某出具了借条,陈某作为担保人为李某提供了担保,借款期限为2015年10月17日至2016年10月16日。借款到期后,经吴某多次讨要未果。为此诉至源汇区法院,判决生效后。李某未按判决执行,申请人吴某向法院申请执行。

        立案执行后,根据判决书地址未能查找到被执行人下落,由于经过排查被执行人行踪不定,申请人提供不出被执行人的线索,只是听说被执行人在漯河市建材市场做生意。经办案人员多次调查了解仍未发现其下落,该案件陷入僵局。

        2018年7月22日,执行法官身着便衣在申请人的配合下以买瓷砖为由,寻找被执行人李某,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等待,终于发现行踪。经核实身份将其带回法院进行讯问,要求其履行已生效判决。被执行人摆出一幅蛮不讲理的嘴脸,拒不执行生效判决。

        在多次对李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工作无效的情况下,执行法官当晚将其拘留。执行人员又经过多方走访调查,并多次对李某进行提审,终于在拘留被执行人第七天时,使被执行人李某交待了其在建材市场的门面生意,价值数十万元。得知这些消息后,该院立即出动警力对该门面进行了查封。执行人员公正高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使被执行人家属也受到了触动,他们表示虽然法院查封了自家门面,但对法院工作表示理解。在查封门面的同时,执行法官于7月30日再次提审李某,对其施加压力,告知他不执行判决的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刑事责任。 

        李某面对压力,当场向申请人道歉,求得申请执行人的谅解,并表示尽最大的努力执行判决。双方在当天中午十二点五十分终于达成和解协议,李某履行自己的义务,并通知申请执行人下午三点领取了该款。至此,这起案件得以全部执结。(陈戈 赵现伟 徐梓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