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梁洼镇:“六个一”势破贫困“堡垒”

2018年08月01日10: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30日,记者在鲁山县梁洼镇连沟村核桃产业扶贫基地看到,贫困户尚新淳正在除草、松土。他说,今年雨水足,墒情好,核桃长势好,产量高。

  梁洼镇党委书记刘海坡介绍,像这样的产业扶贫基地,全镇有7个,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大作用。

  今年来,梁洼镇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以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以“六个一”为支撑,实现产业就业扶贫全覆盖,确保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微信图片_20180729170426

  建设一批特色产业扶贫基地。镇里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因村制宜培育发展了种植、养殖、加工等支柱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余个,并通过创优投资环境、改善基础设施等,发展壮大农业实体经济。目前,扶贫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入股分红等多种带贫模式,与贫困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

微信图片_20180729170413

  安装一批光伏电站。梁洼镇党委、政府在积极争取建设村级光伏电站的同志,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分散式光伏电站项目,实现贫困户稳定收益,长远收益。目前,投资480万元的3个村级200KW光伏电站和投资270万元的易地搬迁安置点300KW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2018年计划投入840万元,为符合安装条件的210户贫困户安装5KW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全镇已安装118户,且全部并网发电,为贫困户发放补贴94.4万元,贷款330.4万元。贫困户分布式光伏电站覆盖率达12.33%,户均年收益5000元。

  新建一批扶贫车间。目前,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项目已与海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进行布鞋加工,预计今年8月上旬可投入生产,可解决60名贫困群众就业问题,人均月收入可达2500元左右。连沟村“扶贫车间”已投入使用,吸收5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扶贫车间的建立促使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就业,实现了“就业一人、全家脱贫”。

  转移一批贫困劳动力。在对417名贫困劳动力进行就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一方面利用镇域企业搭建用工平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信息,一方面动员镇村能人介绍或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全镇贫困户中16-60周岁有劳动能力人员1449人,现已转移就业1296人,其中县外及省外就业638人,县内就业658人,镇内鲁阳公酒业、绿城实业和镇万亩林果基地等企业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60多人次。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费补贴968人20.61万元,其中省外443人13.29万元,县外省内207人4.14万元,县内318人3.18万元。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89.44%。2018年新增公益岗位75个,全镇为贫困户设置的公益岗位达到101个,人均年收入6000元,助推101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其中卫生保洁员61人,治安巡逻员14人,社保专职协管员11人,护林员2人,保险协保员13人。

  搬迁一批贫困户。梁洼镇高标准建成应源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处,共搬迁贫困户267户1131人。其中,2016年搬迁贫困户209户874人,分散安置159户750人,发放补贴2250万元;集中安置50户124人,申请安置资金共744万元。2018年集中搬迁58户257人,争取到安置资金810万元。搬迁安置点规划有占地20亩的配套产业园区,已建成300KW光伏电站1座,可使应源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年增加25万元左右。建成扶贫车间2座,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20个,使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目前近60名贫困群众正在合作企业海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岗前培训。社区内配套建设有幼儿园、卫生室和体育文化广场。目前,梁洼镇应源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成为全县规模最大、设施最全、群众满意度最高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搬迁率达27.9%。

  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扶贫队伍。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梁洼镇在突出党的领导和突出公平公正的基础上,精心组织,严格程序,精准实施。严格按照“三有三带”的标准优选出了各村支部书记,选齐配强了支部班子。而后依法按程序选举出了村委会、监委会、组长和村民代表,打通了换届最后一公里,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干部队伍。同时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一带一”、“2加1”等活动,着力推进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支部强、农村稳、百姓富”的帮带目标,为基层解决难题120多个,办实事好事2000余件。(蔡长伟 师红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