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组建农业科技服务团 深入田间送技术受群众欢迎

2018年08月01日10:55

来源:大河网

  高级农艺师王冠甫深入贫困村向群众传授玉米病虫害防治技术

  大河网讯 “王老师,俺种的6亩玉米,成片出现黄苗、僵苗、死苗现象,植株矮小不生长,形成小老苗,这可咋办?”舞钢市武功乡刁沟村贫困户吴毛焦急地问。“玉米出现这种现象,叫根结线虫病,长期使用单一劣质化肥,病害遗存土壤中所致……”高级农艺师王冠甫耐心地回答。这是近日,舞钢市农业科技服务团送科技到乡村的一个场景。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舞钢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组织本市科技专家成立了农业科技服务团,在舞钢市33个贫困村设立科技服务团公示牌,建立农业科技微信服务平台和科技扶贫热线电话,让科技专家与贫困村“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为贫困村、贫困户做好种养发展规划,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示范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促进主导产业发展。通过创新科技服务新模式,培养科技明白人,使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掌握1-2项实用技术和技能,能够参与1项农业增收项目。

  高级工程师万少侠深入梨园开展技术服务

  在科技专家一对一的指导下,许多示范户发展农业经济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效益逐渐提高,也带动了贫困户致富的热情。王运箱就是其中一位示范户代表。他在高级林业工程师万少侠的帮扶下,在该市庙街乡人头山村,承包荒山400多亩,果树长势由弱势转变旺势生长,单位面积产量提高10%以上,今年可收入20万元。同时,他向16户贫困户提供土地220亩让他们免费种植,安排35户贫困户及群众到自己的种植基地就业。

  截至目前,该市科技服务团先后解决农业生产难题165项,科技服务29650人次,民营集体经济调研226次,集中培训和入户培训635次、培训人员1.55万余人次,集中处置猪瘟、流感等动物疫情8次,发放科技图书2.6万余册、科技资料2.8万余份,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65项,提供科技信息126项、致富项目85个,免费发放农林农药防治面积2560余亩、牲畜消毒液135件,实施生物绿色防控面积3.5万余亩,接待群众科技咨询4.5万余人次,科技会诊156次,创建科技示范园区15个。以上这些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赞赏和欢迎。(蔡长伟 刘鹏飞 葛岩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