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念好“山水经”唱好“旅游戏”打好“增收牌”

2018年08月01日10:57

来源:大河网

  7月28日,记者在鲁山县下汤镇十亩地洼村看到,山吐绿竞翠,河水清如镜,一座座造型独特的民居掩映在万木丛中,一派秀美恬静的田园风光。

  “我们喝的山泉水,吃的山野菜,吸的纯净空气。你看我腿不痛腰不酸,耳不聋眼不花。”正在村头菜园采摘蔬菜的87岁村民王有庆满脸洋溢着幸福,“现在党的政策真好,俺村变美了,我真想再活500年!”

  王有庆老人的幸福感得益于该镇“扶贫+旅游”脱贫攻坚模式带来的新气象。十亩地洼村位于旅游名镇下汤镇西部,国道311贯穿全境,离国家5A级尧山景区二十多公里,是下汤镇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2017年底整村脱贫。

  下汤镇镇长李三阳介绍,像十亩地洼村这样依托自然资源,美化环境,发展旅游,增加收入,全镇还有林楼、龙潭、乱石盘等10多个村。

  近年来,下汤镇依托优质的温泉资源和丰富的自然资源,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念好“山水经”、唱好“旅游戏”、打好“增收牌”,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该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农家宾馆、餐饮、特产营销等第三产业,对辖区内的“山、水、路、房、园”进行整体规划建设。

  投资40余万元,圆满完成镇域内三条主干道线路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其中西许庄、和尚岭、林楼、社楼、西张庄、十亩地洼一线人居环境明显改观。流转土地600余亩,栽植果桃、猕猴桃等苗木3万余株,粉刷墙体外立面3000平方米,拆除不和谐建筑2000平方米,清除杂物2万平方米,建成龙潭峡、柞蚕园和万亩桃园三个农业观光园。

  在道路硬化、村部提升、广场建设、墙体粉刷、彩砖铺设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全镇10个贫困村共计安装太阳能路灯500余盏,硬化道路20余公里,健身休闲广场6个,更换窗户130套,绿化树木3000余株,铺设彩砖8000平方,粉刷墙体30000平方,开挖铺设地下排水、排污管道1500米,规范绿化带花池2000余平方,清理杂物200余处。建设水冲式公厕16座。

  全镇已高标准打造农家宾馆10余家,利用温泉资源优势发展洗浴、饮食、农家乐旅游等相关行业,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20个以上,解决90户群众的贫困问题。下汤镇旅游扶贫正大步发展,成为群众增收的朝阳产业。(蔡长伟 师红军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