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退伍军人仝文涛:勇当“创业先锋” 勤劳带富一方

2018年08月01日1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现在是我们村的村委委员,很年轻,村里的重活、累活都是他干的。”7月30日,在叶县田庄乡尤潦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张广河这样说。

  张广河说的是尤潦村村民仝文涛,他今年35岁,从部队转业后,一直保持着军旅生涯的优良作风,敢拼敢干、吃苦耐劳,不仅自己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更带动了周边村民一起增收。

  初见仝文涛,高高的小伙面容憨厚,皮肤黝黑。

  2003年,仝文涛离开家乡,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某部服役,做汽车运输兵。服役期间,他每天早上早操后,坚持到学习室看书学习,充实自己;下午的体能训练,他也按照要求高标准完成。两年的军旅生涯很快结束,2005年,仝文涛退役。

  转业后的仝文涛回到家乡,先在县林业局林场做司机,2008年,考虑到家庭开支太大,他便辞去林场工作自主创业,他开过面包房,到工厂打过工,还在驾校做过教练。2014年,靠自己打拼9年的仝文涛回到村里,用仅有的几万元积蓄,办起了小型木材加工厂,从事原材料的粗加工。

  “咱年轻有力气,只要不怕吃苦,啥事儿都能做成。”事业刚起步时困难重重,仝文涛就自己搬木材、抬机器、当司机,“有时候一天干十几个小时,太阳晒得脱层皮。”仝文涛和全家人一起投工投劳,共同努力让厂子走上了正轨。而后,仝文涛又投资20余万元,扩大了木材加工厂的规模。

  木材加工厂不仅让仝文涛有了可观收入,同时也为尤潦、梁寨、道庄等周边村庄的20余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既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又能增加经济收入。

  今年50多岁的李丙红是田庄乡道庄村村民。他上有70多岁的老母,下有年幼的孙子,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李丙红无法外出务工。

  得知李红丙的情况后,仝文涛便让他到自己厂里工作。到厂后,仝文涛让李丙红负责切割木材以及材料码放。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天有150元的收入。“在这儿干活,仝经理从没跟俺红过脸,有时候天气不好,他还让俺早点回家。”朴实的李丙红话不多,但提起仝文涛,话语中都透露着感激。

  说起当初为什么没有在外地发展而选择回乡,仝文涛坦言放心不下父母。原来,仝文涛父亲患有冠心病,母亲患有糜烂性胃炎,之前在外打工让仝文涛十分不安,为了方便照顾家人,仝文涛选择了返乡创业。如今,仝文涛已有两个孩子,妻子平时除了照顾老人孩子外,还在村里开了一家小超市,一家人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军旅生涯练就了仝文涛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毅力。退伍后,他用顽强拼搏的精神,为社会、为家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由于热心村里各项事务,在今年村“两委”换届工作中,他被推选为村委委员。

  “我文化程度不高,但我知道,想过上好生活,就要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换取美好生活。”仝文涛用他的行动,展示着新时代退伍军人的风采。(蔡长伟 乔培珠 冯栎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