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贫困户变“传经人”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2018年08月01日11: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七月核桃八月梨,九月柿子红了皮。7月24日,叶县保安镇官庄村梨园每棵梨树上都挂满沉甸甸的果实。“再过段时间,梨子就成熟了,这可是管理的关键时期。”赵朝阳说,这几天他一直在夏李乡、龙泉乡等地指导果农管理果树。

  40 多岁的赵朝阳是土生土长的官庄村人,妻子长期患病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以前他靠打零工挣钱养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不仅脱了贫,还把种植技术传给乡亲。他说:“现在政策这么好,只要肯努力,脱贫致富不是难事儿。”

  2010 年,在南阳市方城县打工的赵朝阳偶然吃到当地的黄金梨,觉得口感很好,就回村试种了两亩。到了挂果期,果树的产量与目标产量相差很远,却找不到原因。

  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夏松林了解情况后,带着赵朝阳和几位村民到方城县博望镇黄金梨种植基地考察,在那里听北京农科院的农艺师讲课。通过学习,赵朝阳找到了原因,回村后及时改进了种植技术,加强了果园管理。2013 年,他最先种植的两亩梨树进入盛果期,亩产达到 4000 公斤。

  从 2013 年起,村里每年都组织赵朝阳和一些有意向种梨树的村民到外地考察学习。听说哪里梨树种得好就去哪里,种植期、修剪期、摘果期,每到关键时刻他们就去现场观摩。

  产量上去了,销路却成了难题。最初,赵朝阳摘下果子后骑着电动三轮车在周边村镇免费发放,村两委会干部也帮忙宣传,靠着口口相传,官庄村的黄金梨开始在周边村镇有了名气。

  “我家的梨,核小、多汁、无渣,大家一尝就说好。”"看到自己的梨受欢迎,赵朝阳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同时,赵朝阳协同村两委会积极联系位于邻村的双汇生猪养殖场,将养殖场产出的沼液引到梨园。现在,他的梨园全部用上了生物肥。通过几年学习、多次试验,赵朝阳还掌握了生物防治病虫害的技术,使果子达到无公害标准。

  2015 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通过考察论证,把黄金梨种植作为村里的脱贫产业重点扶持,协调县移民局为成规模的梨园打了 6 口深水机井,赵朝阳的果园里就有两口。去年,他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建了一座小型冷库,添置了一些农机,更新了部分梨树品种,并且买了鸡苗和鸭苗,开始林下养殖。

  现在,一到收获季节,很多人驱车到村里购买,果子不出果园就销售一空。

  2016 年 10 月,赵朝阳被吸纳为县农业科技服务团团员,为全县果农提供梨树种植技术。如今,他的黄金梨种植规模达到 50 余亩。去年,在没有全部达到盛果期的前提下,他的纯收入已达 13 万元。

  赵朝阳说,他最大的心愿是把官庄村变成一个大果园,和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路。(蔡长伟 赵贝贝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