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驻村第一书记荆宏均把驻村当成家 把群众当亲人

2018年08月01日11: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几天天热,干活儿可得注意身体……”7月30日接近晌午,闷热难耐,叶县夏李乡杨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荆宏均走进该村贫困户贾丰收家,了解“六改一增”提升工程进展情况。

  荆宏均今年50岁,是叶县审计局的一名干部,去年11月份由组织下派到夏李乡杨庄村任第一书记。入村以来,他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集体经济、化解村民矛盾……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杨庄村民的爱戴。在今年4月份党支部换届中,他全票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

  杨庄村位于夏李乡西北部,辖3个自然村,耕地总面积2888亩,属丘陵地带黄黏土质,农作物以小麦、玉米为主。由于地处偏僻、土地条件差,村民人均收入较低,又加上村“两委”长期不健全,村民积累的矛盾不能有效解决,非法上访、闹访时有发生,是该乡典型的积贫积弱村和治安乱村。

  “既然入村了,就要好好干,把驻村当成家,把群众当亲人。”自入村的那一刻,荆宏均就这样告诉自己。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带着一股子韧劲儿开始了驻村生涯。

  荆宏均放下行囊开始走村访户,深入了解村情民意,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我来看看你,没别的事。”7月23日,村民贾廷顺拿着一把豆角来村室看望荆宏均。他说,知道荆书记忙,每次来看一眼,放下送来的蔬菜和烙饼就走了。

  贾廷顺说,荆宏均对他有恩,他不能忘了恩人。原来,80岁的贾廷顺有四个女儿,不符合建档立卡户标准,但女儿们由于家庭变故自顾不暇。老人住的房子漏雨,不忍麻烦孩子们,他将就着住在危房里。荆宏均了解情况后,及时为贾廷顺家申请了“一般危房户”房屋改造工程,还垫资为老人修缮了屋顶,并为他申请了低保。“荆书记亲自到我家看房子,三天两头打电话问工程进度……”提起荆宏均,老人激动地说。

  记者来到该村种粮大户马长聚家,看见一座新盖的钢架结构防雨棚结实宽敞,棚下有辆崭新的多功能拖拉机格外醒目。去年赶上连阴雨,马长聚家60多亩丰收的玉米无处摊放,全部霉变。荆宏均了解情况后,主动为他协调10万元贷款,马长聚才得以安装防雨棚,并添置了新农机。“多亏荆书记为我协调贷款,我才能扩大种植规模。”马长聚感激地说,现在他还成立了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100多亩。

  今年5月份,一连下了好几天雨,荆宏均牵挂着贫困户付立家院墙的安全,冒雨查看,路上一不小心崴了脚。他忍着疼痛检查完,回到村室一看,右脚肿得像馒头一样。“他也不去医院看看,硬是在村里撑了一周,等周末去医院拍片子才知道右脚脚踝骨裂了。”该村村委会主任路辽说。

  “人心是一杆秤”,荆宏均实心实意为民办事,换来的是群众的信赖。每天早上五点多开门,就有村民上门找他,最多时候他一天处理十几件村务,也曾因为处理一件纠纷,往村民家中跑20多趟。“很多事情看似很小,可群众的事无小事,不耐心解决就会拖成大问题。”荆宏均说。由于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将邻里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杨庄村再没出现过上访事件。

  为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荆宏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带领村干部顺利实施惠民工程。一年多来,杨庄村完成了户户通水泥路,村民出行条件得以改善;临路房屋外墙统一刷白,绘制宣传漫画,助推了文明乡风的形成;修建了2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安装两套健身器材;实施了电网改造、安全饮水工程、安装了路灯,购置了音响设备……

  “以前村里班子不健全,项目到村里也落不了地。现在荆书记带着大家一起干,我们村发展有希望了。”路辽说,他以前从没想过当村干部,如今看到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才参与了今年的村委会主任竞选。“我现在是越干越有劲儿了。”路辽笑着说。

  如今,在荆宏均的带领下,杨庄村“两委”干部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光伏电站建设运营;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建设完毕,一家服装加工企业将要入驻;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正在进行……一项项工作有序开展,成效明显。

  现在每到傍晚,杨庄村路灯明亮,文化广场上舞曲悠扬、鼓点铿锵,广场舞队、酷走队竞显风采,昔日的软弱涣散村彻底换了新颜。

  为了感恩好书记,一个月前,路辽带着几名村民代表专程赶到叶县委组织部,送来一面锦旗和一封数十名村民联合签名的感谢信。锦旗上写着“感谢党给夏李杨庄村派来一位扶贫好干部”。感谢信写了满满三页,洋溢着杨庄村群众对荆宏均的感激之情……(蔡长伟 赵贝贝 张茜茜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