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市大定办事处:精准施策为残疾贫困户插上脱贫致富的翅膀

2018年08月01日16: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经过这段时间的康复,俺老婆闺女的情况好转很多,等他们生活能自理了,俺准备就近找个工作,靠自己的能力,尽快脱贫!”7月30日,孟州市大定街道办事处韩西村贫困户王复喜接受采访时兴奋的说,眼神里满满的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望。

  据了解,50多岁的王复喜,一家三口本应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而妻子和女儿的精神病却让一切破灭了。常年以来,王复喜独自一人照顾他们,想要外出赚钱却分身无力,一家人只能靠吃低保维持生活。

  2017年4月,该市大定办事处了解该情况后,迅速行动,针对其独特家庭情况,将王复喜一家安排到孟州市华康精神病院进行集中托养。妻子和女儿有了专人专业的照顾,精神情况也随之好转,短短一年时间,王复喜一家生活大为改观,王复喜的脸上甚至露出了少见的笑容,沉甸甸的心终于放下了。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市大定办事处对残疾贫困户更加关注,更加关爱,更加关心。制定了四项针对措施(实行集中供养、发放辅助器具、就业技能培训、意外保单护航),精准施策,助力残疾贫困户解压力、产动力、展能力,为他们插上脱贫致富的翅膀。

  实行集中托养,解决后顾之忧。该市大定办事处以“托养一人,幸福一家,解放一家,脱贫一家,平安一家”为目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精神病人实施集中托养服务。

  发放辅助器具,改善生活质量。该市大定办事处免费为有需求的建档立卡残疾人发放轮椅、浴凳、助听器等辅助器具,尽可能的满足残疾人的康复需求,方便残疾人的出行和生活。

  就业技能培训,提升造血功能。该市大定办事处对贫困残疾人及其直系亲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有能力的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扩宽残疾人就业门路,让残疾人收入大幅度增加,助其早日脱贫。

  意外保单护航,增强防范能力。该市大定办事处为所有贫困残疾人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减轻其因人身意外伤害而产生的经济负担,防止因意外伤害而加深贫困程度、致贫或返贫,增强困难残疾人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王辉 韩佳敏 孙志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