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村支书杨小伍垫钱出力 领着村民一起奔小康

2018年08月02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叶县辛店镇常派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小伍的电话不停响起,客商总是让他帮忙弄桃子。“对不起,今年桃子采摘已经收尾了。”他惋惜地跟对方说。

  常派庄村紧邻风景优美的燕山湖,今年村里种植的1700多亩桃树迎来第一个收获季。

  “今年全村平均每亩收入四五千元,村民们都认为这个项目选对了。”杨小伍说。

  “小伍,回来领着乡亲们干吧”

  走进常派庄村,已硬化的道路两旁栽种着不同的绿化树;小广场两边各一座篮球架,四边是健身设施,广场一侧还有个舞台;村内线杆上安装有路灯……

  “一到晚上,村民们就到广场上跳舞健身,还有人在灯光下打篮球。”该村村民杨留成说。

  4年前的常派庄村可不是这样。当时村里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晚上出门得拿个手电筒。“很多村民外出打工,到了晚上村子里静得有些可怕。”杨小伍说。

  杨小伍家弟兄多,1999年23岁的他南下深圳务工。由于个子矮,没人愿意用,他流浪街头连馒头都买不起。最后,经过老乡帮忙,杨小伍到一家工厂当清洁工,他提出的条件是吃饱饭就行。一个多月后,由于踏实肯干又勤学,他当上了业务员。此后,杨小伍在销售方面做得风生水起,后来还自己开办了加工厂,在郑州买房安家。

  2013年春节回家,杨小伍看到了家乡的窘境,尤其看到多名老人孤苦无助,他的心被刺痛了。他资助一位大伯时,大伯拉着他的手说:“小伍,回来领着乡亲们干吧!”

  2014年,杨小伍回到村里,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常派庄村土地贫瘠,道路不通,没有村集体经济,年轻人外出务工,村内多是留守的儿童妇女和老人。

  面对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杨小伍自己出钱,动用挖掘机、铲车,疏通了村内道路8000余米,拆除了影响村容村貌的私搭乱建违章建筑6处,清理了道路两侧堆放的杂物;自筹资金10余万元修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篮球架、乒乓球台等;筹措资金20余万元,栽植绿化树900余棵、安装路灯117盏,美化亮化了村庄。

  为解决村内污水横流、道路泥泞出行难的问题,杨小伍垫付资金5万余元,硬化20多户村民门前的路。村中心有一处阻断村民通行的污水坑,他又垫付资金12万余元,把污水坑全部填平。昔日脏乱的村庄,一跃成为全县首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

  让桃树开启乡亲们致富的梦想

  “让桃树开启乡亲们致富的梦想”,是杨小伍日记中的一句话,也为该村的转型发展绘就了新蓝图。

  由于土地贫瘠,常派庄村小麦亩产上不了千斤。要脱贫增收,就得改变产业观念。于是,杨小伍组织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并充分利用依托燕山湖的优势,决定栽种桃树。

  能种好吗?能管好吗?能卖出去吗?面对乡亲们的疑问,杨小伍组建了专业种植合作社,聘请桃树专家传授技术,及时指导修剪、施肥、打药,并承诺由合作社帮助销售桃子。

  春去秋来,桃园的面积慢慢扩大到1700多亩,涉及800多户村民。

  今年,桃树迎来第一个挂果季。在杨小伍的争取下,今年3月,该村举办了叶县首届燕山湖桃花节;6月,又举办了叶县首届燕山湖采摘节。采摘节期间,杨小伍自费去到市里领客商,为客商免费提供食宿。收购桃子时,他又把收购筐子先让给村民。“第一炮必须打响,不然对不起乡亲们的信任。”他说。

  “可以说是抢购一空,我们初步尝到了种桃树的甜头。”该村村委会主任杜长江说。

  要让桃树每亩收益超过1万元

  “今年,每亩桃园的收入没有达到预想。”杨小伍说,他的理想收入是每亩收益超过1万元。

  针对第一年销售中需要改进的问题,杨小伍与村“两委”干部正在酝酿召开村民大会,商讨如何推动桃树产业可持续发展。

  同时,在杨小伍的协调下,该村向桃园引水的二级提灌工程正在修建,1200米的桃园道路即将动工。县里投资120万元为村里建造了一座500吨的冷库,移民部门也将开工建设一座120吨的冷库。“冷库建成后,桃子的贮放时间延长,就能吸引远处的客商上门,桃子自然就能卖出更好的价钱。”杨小伍说,近期正在谋划来年的电商销售。

  桃园外边,一条路基已经辟出,这是叶县即将修建的扶贫旅游线路。杨小伍抓住这一机遇,邀请许昌学院的教授,为村里谋划另一张草图——借助桃园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农耕博物馆……在拓宽该村就业渠道的同时,带动观光采摘。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杨小伍为乡亲们拿出来的钱早在百万元以上。离别的时候,记者问他:“你付出这么多,想获得个啥?”

  “我的使命就是把乡亲们都领上增收致富路。”他坚定地答道。(蔡长伟 杨沛洁 范长坡)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