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提升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 夯实脱贫基础

2018年08月02日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31日上午8点, 郏县渣园乡黄门村贫困户李巧敏忙完家中老人和丈夫的饮食起居后,像往常一样,来到了附近的中蔼万家制衣有限公司上班。李巧敏的工作是压裤子腰线。“我公婆和丈夫需要照顾,这个厂离家比较近,中午可以回家做饭,在这儿工作挺好。感谢大家对我的照顾,我一定把活儿干好。只要坚持下去,脱贫没问题。”李巧敏对脱贫充满了信心。

  今年以来,为助力脱贫攻坚,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郏县紧盯重点工作,先后出台了《郏县产业扶贫十项增收措施指导意见》《烟叶产业扶贫政策的实施意见》《郏县到户增收基金扶贫工作方案》《郏县农业扶贫工作方案》等一系列产业扶贫工作方案,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工业企业带贫。一方面,设立县工业企业扶贫发展基金,通过金融机构申请支农再贷款,对优选企业投放贷款,利用年利率差,用于工业企业带贫固定分红。目前,郏县广天村镇银行正在通过中国人民银行郏县支行争取5000万元支农再贷款。另一方面,郏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和中国银行郏县支行合作,选取5家企业发放贷款,银行、担保公司、企业让利,年利率差用于扶贫。目前正在对5家筛选出来的企业进行调查授信。烟叶产业带贫。

  郏县是烟叶种植大县,结合这一传统优势,郏县制定了《烟叶产业扶贫方案》,通过设立烟叶产业带贫基地、开发公益岗位,就近务工带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每户年增收100元。目前,已确定在12个乡镇建设13个烟叶扶贫基地,覆盖174个村1785户,带贫资金6月30日前已全部发放到位。种养业带贫。该县制定《郏县2018年贫困户种植订单强筋小麦奖补工作方案》,对贫困户种植订单强筋小麦,每户奖补100元。同时,计划以每斤高于市场0.05元至0.1元的价格,收购贫困户强筋小麦。目前,已确定3家企业对贫困户种植强筋小麦进行收购,初步确定种植订单强筋小麦3000户。

  该县还制定《艾草种植技术指导方案》,在薛店、冢头、王集等乡镇种植艾草,并与市艾格仑农牧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对种植艾草的贫困户给予种苗优惠,优先机械化收割。创新电商扶贫。该县15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电商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点110个。该县与深圳铭赫网络公司平顶山运营中心合作开发“爱心助贫掌上集市”微电商平台,构建“微电商+贫困户+农副产品”的精准扶贫模式,解决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问题。自今年6月12日“爱心助贫掌上集市”上线运行以来,已有4个乡镇开设了总店。

  截至6月30日,共达成交易70多单,交易额5000多元,70多户贫困户足不出村就卖出了农产品。到户增收资金扶贫。该县制定了到户增收基金管理工作细则,重点解决非贫困村无劳动力、无技能、无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增收问题,第一批2045户到户增收资金发放名单已审核确定,投放资金204.5万元,每户1000元,通过乡镇企业注入县城投公司,今年已实现分红每户100元。服务业扶贫。

  该县开展“万商扶万家”活动,通过聘请贫困户担任产品宣传员、推销员等,帮助贫困户增收。目前,已召开推介会20场,有帮扶意向商户3000余家,已确定470户贫困户购岗合同。此外,该县积极实施就业扶贫、扶贫基地(车间、站点)带贫、光伏产业扶贫、保险业扶贫、红牛产业带贫等扶贫措施。60个贫困村全部建成了光伏电站且并网发电,年收益可达600多万元。目前,全县产业覆盖率100%,产业叠加度4.75。 (蔡长伟 王自行 赵铭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