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王新房:他把对家人的爱都给了贫困群众

2018年08月02日14: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多亏有你们的时常惦记,要不这冬天可咋过啊,你们就像俺贫困户的自家亲戚一样!”说这话的是新郑市具茨山脚下千户寨村的贫困户苏俊,让他数次哽咽感激不尽的是驻村第一书记王新房和工作队员们。

  2017年11月份,正值寒冬季节,来自郑州市物价局的王新房被派驻到千户寨村任第一书记。入村后,王新房首先带领工作队员对全村的贫困人口进行了走访、摸排,将这个只有900多人的省级贫困村的所有村民都记在了心上。而二组的贫苦户苏俊家,作为村里最后三户未脱贫户,家庭状况尤为贫苦,情况也最为复杂。

  俗语道:瑞雪兆丰年。可对于苏俊来说,“瑞雪”则成了他的苦恼。苏俊年老多病,患有哮喘、肺心病,且家中无取暖设施,寒冷的冬天最是难过,每年这个时候苏俊都是医院的常客。在了解情况后,王新房带领工作队三次前去医院看望老人,多方协调帮其报销一万多元医疗费用,还向他家里面送去火炉、棉被,解决冬日取暖问题。

  雪天担心贫困户受冻,雨天贫困户能否安枕,王新房把这一切都惦记在心中。今年5月份,趁着大雨,王新房带着工作队员挨户查看房屋是否漏雨,当发现贫困户苏卓印家房子漏雨严重后,他立即联系了专业的屋顶修缮工人,带着工作队员一同冒雨对屋顶进行了修缮,解决了苏卓印家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问题。

  “我一定亲自送你去上学”、“我一定会去学校看看你生活的地方”、“我一定会去接你回来”……王新房已记不清多少次对自己上大学的女儿作出承诺,却又一次次食言,也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驻村工作而腾不出时间看望身患癌症的岳母和生病住院的父母。

  千户寨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年轻人几乎都出去了,村里只剩下一些老人留守。面对这些老人,这样一个空心村,王新房深深陷入了沉思,如何改变贫苦户现状也成了工作队心头的痛。经过一个多月的调研,工作队深深感受到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带领村民集体致富才能将村民牢牢凝聚在村两委周围,才能让子女守在老人身边、父母陪在孩子身旁,也算是自己对家人亏欠的安慰。

  面对千户寨村多丘陵、多林地,野生艾草资源丰富,交通运输便利,劳动力成本和运输成本较低的特点,工作队立足村情,与村两委一起制定艾草种植方案,选择苏家门、高家门的100亩可耕地作为艾草种植项目试点基地,使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形成规模并持续增长,解决村民本地就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需要,逐步以集体经济发展带领村同脱贫致富奔小康。看到不用出门都能在家门口赚钱,贫困户许付顺心里暖暖的:“真心感谢工作队和村里对我们的关怀照顾,不出门都能有收入,日子慢慢就好起来了。”

  正是他们的坚守,千户寨村通村、通组公路全面建成并实现水泥硬化,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正稳步推进,村级阵地建设已纳入规划,艾草种植项目正蓬勃发展,用群众自己的话说就是“旧貌换了新颜”。(王君杰 朱少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