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人民医院无痛膝关节置换 患者术后一日下地

2018年08月03日14: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60岁的刘大伯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一天,是开封市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做完膝关节置换手术后的第一天,他大胆地站立于床边,迈出了人生崭新的一步。

  骨科三病区主任、主任医师孟双全介绍,刘大伯如此之快的康复速度得益于该科对快速康复这一新兴医学理念的成功运用,让患者的舒适度和满意度明显提高,术后康复速度明显提高,费用减少。“为此,患者术后不再需要忍痛,也不再惧怕手术。”孟双全欣慰地说。

  今年60岁的刘大伯被重度骨性关节炎纠缠了4年,由于膝关节疼痛,他走起路来显得步履蹒跚。为此,他曾行关节腔穿刺、外敷膏药、口服止痛药物等治疗,但症状均无明显缓解。膝关节肿大、畸形,膝关节周围压痛以及膝关节活动度受限,使他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最后,刘大伯选择到开封市人民医院就医,在和孟双全交流后,老人下定决心做了一次膝关节置换术。

  手术由孟双全带领手术团队实施,采用“硬腰联合+基础”麻醉方式,仅用不到半小时就将假体安装完毕,术中出血量不到100毫升,全程不用止血带、不下导尿管,整个手术用时仅85分钟,用时之快再次刷新了该科的手术记录。孟双全告诉记者,在膝关节置换手术中不用止血带是该科技术的一大突破和创新,这一技术的实施可减少患者腿部在术后出现肿胀和形成血栓等并发症,降低感染概率。

  手术后第一天,刘大伯丝毫没有大手术后元气大伤的迹象。由于在围术期为患者采用了规范化镇痛技术,当孟双全查房时,刘大伯自如地做了关节屈曲、直腿抬高动作,手术切口周围无常见的皮下血肿发生。接着,他大胆地站立于床边,迈出了人生崭新的一步,并快速地站立行走。

  孟双全说,在患者快速康复理念中,最为重要的是对于疼痛的精准管理和有效控制。疼痛不仅使患者痛苦,而且影响其活动和康复进程。尤其是人工关节置换术的患者,尽早改善疼痛,加强运动康复,这对患者关节功能康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悉,在孟双全的带领下,开封市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一直秉承“思精勤”的科室文化,逐步实现“无痛、无肿、无栓、无血、无带、无吐、无管、无感”的目标。他表示,该科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歇,他们将以更小的创伤、更短的时间和更好的疗效向患者展示快速康复理念的魅力。(董伦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