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退伍干部孙传明: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18年08月03日18: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干净整洁的道路、绿树掩映的场院、清澈见底的溪水、热情洋溢的笑脸……盛夏时节,走进淅川县西簧乡卧龙岗村,是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画卷。谁曾想到这样的美丽小山村,前几年却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有梦想、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我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7月28日,面对记者的采访,淅川县西簧乡卧龙岗村村委会主任孙传明的话语掷地有声。身材魁梧、面庞黑红,这位49岁的敦实汉子,在选择了自主择业之后,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在战场外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不少乡亲们还过着穷日子,我心里难受”

  2013年,在某部队服役20年的孙传明,走到了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是继续待在部队里当正营职干部,还是依靠国家安排就业获取“铁饭碗”,抑或是自主择业,实现创业梦想?

  孙传明经过慎重考虑后提交了转业报告,选择了自主择业。44岁,正是干事业的大好时光!20年的军旅生涯不仅培养了他坚韧不拔的信念,更给了他转业之后从头再来的勇气。

  凭着部队锤炼的意志品质,很快,孙传明就在商海中干得风生水起。然而,就在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他又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回卧龙岗村竞选村委会主任。

  “放着大把的钱不赚,当什么村委会主任啊?”起初,家人和朋友都不理解,劝他别“犯傻”。

  面对质疑,孙传明理由就一个:报恩!他要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我是喝着卧龙岗村的水长大的,走到哪里也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当年乡亲们敲锣打鼓把我送到部队。现在我是富了,可不少乡亲们还过着穷日子,我心里难受。”

  “哪怕再苦再累,也要让大家富起来!”

  村里换届选举,孙传明全票当选了村主任。“大家选我当村干部是对我的信任。哪怕再苦再累,也要让大家富起来!”上任之初,孙传明在村民面前作出了承诺。

  卧龙岗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但是,该村的村容村貌多年变化却不大,村民们基本靠天吃饭,收入微薄。如何才能摘掉贫穷的帽子,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经过反复思索,孙传明制定了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规划。由于特色种植业发展周期长、见效慢、风险大,不少村民有很大的顾虑,“不种粮食,让俺们喝西北风?”孙传明一边会议动员,一边带领村民代表到外地实地考察,村民心里的顾虑慢慢打消了。孙传明还联系企业和群众签订合同,保底收购村民的特色农产品,给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功夫不负有心人。卧龙岗村的杏李种植面积已达500多亩,皂角种植面积已达1500亩。“通过特色种植,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仔细算算,去年我们家收入1万多元,一下子就能脱贫了。”村民李行岐说。

  招商建设扶贫车间,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建成40万袋香菇基地……一项项具体措施逐一落实,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了,村里的面貌也在发生着变化。道路宽了,路灯亮了,广场舞跳起来了,卧龙岗村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物质上富了,精神上也要富”

  在孙传明看来,带领群众脱贫只是第一步。“我们追求的富裕,不光体现在物质层面上,更体现在精神层面上。物质上富了,精神上也要富。”

  卧龙岗村成立了孝善敬老基金会,筹集资金9万余元,每季度给70岁以老人发放补贴;设立道德讲堂,定期开展好公婆、好媳妇评选,评选孝美之家、德美之家、净美之家、勤美之家等12种好家庭评选活动,开展“家风家训进校园,家校联谊说家风”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全村营造了向善思进的人文环境,凝聚了向上向善的磅礴动力。卧龙岗村也成了南阳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

  此外,村里专门成立了家风家训馆,面积虽不大,但内容颇为丰富,设置有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家风家训的讲话、传统家风家训,以及村史简介、优秀党员、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内容展示。如今的卧龙岗村,邻里和睦、家庭和美,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在孙传明看来,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目前,他正在逐步落实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让卧龙岗村更富裕、更美丽、更和谐。(生俊东 冷新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