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真心帮扶情谊浓 建设宜居新家园

2018年08月03日18: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包的贫困户家里条件一般,院子比较破旧,围墙有破损,路面也需要硬化。”“我包的是一个五保户,70多岁了,没儿没女,很可怜。上次我去他家的时候,发现他家里很热,没有电扇,现在正是三伏天,下次去的时候我一定要给他带个电扇”......近日,在南阳市宛城区委宣传部会议室里,帮扶责任人围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贫困户现在的生活状况和帮扶计划展开热烈讨论,实实在在为提升贫困户生活水平出谋划策。这是该区扎实开展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宛城区以贫困村为重点,在全区集中开展以“四清五化”和贫困户“七改一增”为主要内容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建活动。目前,全区162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初步形成了“户清、村集、乡镇转运”的垃圾分级处理模式,64个村庄达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标准。同时积极动员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和爱心企业全面投入到扶贫宣传月活动、“七改一增一树”行动以及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工作中来,相继组织开展了每月与贫困户拉一次家常、洗一件衣服、打扫一次卫生、做一次饭、解决一件小事的“五个一”帮扶活动和为贫困家庭送棉衣、棉被,送电视、收音机、家具等生活必需品,帮他们封订窗户、整修地坪的“送温暖行动”,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较好改善。

  在此基础上,该区按照缺啥补啥的要求,对照脱贫标准,投入357万元,对7所未达到省定办学标准的学校进行改造;投入180万对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全面提升改造,目前已全部建成使用;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对贫困村文化广场全面进行提升,扶持贫困村组织开展经常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贫困群众文化生活;实施“村村通”工程,全区实现光纤网络、广播、有线全覆盖。(生俊东 史源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