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食药监局三项措施推进中药饮片专项整治

2018年08月03日18: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生产经营监管,严厉打击制售中药饮片违法犯罪行为,规范中药材中药饮片流通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近日,中牟县食品药监局采取四项措施推进中药饮片市场专项整治活动。

  强化宣传教育。利用QQ、微信等平台将此次专项整治的目的、重点内容传达到各中药饮片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要求企业增强中药饮片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守法意识、诚信意识和自律意识。

  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必须从正规中药饮片生产批发企业购进有生产单位名称、批号、生产日期、独立包装和合格证的中药饮片,严禁从中药材市场或其他不具备饮片生产经营资质的单位或个人采购中药饮片,确保中药饮片安全。

  突出两个重点:对中药饮片供货单位资质、购进票据、验收记录进行检查,确定购进渠道是否合法,是否存在非法加工中药饮片、挂靠经营、走票经营等行为,是否做到票、账、物与之相符;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出售人工增重、染色、硫磺熏蒸、掺杂掺假等假劣中药材的行为。同时要求各企业加强储存养护管理,要求中药饮片陈列、储存必须符合规定的条件要求,防止中药材中药饮片出现受潮、霉变、虫蛀、变质等易影响产品质量的现象。

  截止目前,中牟县食药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检查零售药店25家、连锁药店28家、医院8家、卫生院24家等医疗机构,大部分都能按照GSP的相关规定储存,养护中药饮片,并健全了养护记录。未发现霉变、虫蛀、变质、假冒伪劣的违法违规行为。个别没有建立健全养护记录,执法人员责令限期改正。下一步,该局还将加大整治工作力度,全力推进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据了解,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落实和强化巡查、检查工作制度,加强中药材中药饮片日常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和监督抽验力度,消除了中药材、中药饮片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王君杰 杨建英)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