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南庞庄村党支部书记韦锁柱:军营里走出的致富“领头雁”

2018年08月07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5日,在叶县仙台镇南庞庄村,记者见到了刚从“彩色豆角”种植基地回来的村党支部书记韦锁柱。

       今年45岁的韦锁柱,17岁就前往北京某武警部队开始了军旅生涯。恰逢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当时武装巡逻,维护治安,保护人民群众安全的职责就落到了我们身上,我感到压力很大,不过现在想想,身上的那种荣誉感始终都忘不掉。”提起当年部队生涯,韦锁柱满脸骄傲。“在部队还获得过优秀士兵嘉奖呢。”

       1993年11月,韦锁柱告别了军旅生涯,转业到叶县天河盐厂工作,一干就是12年。由于工作认真努力,韦锁柱多次被评选为“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十佳青年”。

       2007年,34岁的韦锁柱决定回到家乡南庞庄村,带领村民奔富路,第一次竞选就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南庞庄村位于仙台镇东南2公里处,共有174户659人,耕地面积797亩,其中,贫困户67户261人,截至目前,未脱贫贫困户4户9人。 

       “当时村里人心比较散,刚上任时压力大,南庞庄属于贫困村,辖区内2个自然村,南庞庄村和岗阳村。村里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下雨天家门口都是水,根本出不了门。”韦锁柱说。为了“稳定”民心,韦锁柱发挥了在部队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精神,从改善村中基础设施做起,他自筹资金,挨家挨户做工作让村民积极出工,在全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条连接两个自然村的水泥路当年就修通了。

       “修路时作了不少难,不过看到路修好了,村民出行方便了,遇见的啥问题都不算个事儿了!”几年来,在他的努力下,南庞庄实施了电网改造项目、“户户通”项目,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

      2015年,韦锁柱积极响应美丽乡村工程,挨家挨户做动员,全村的村民都挖下水道,清洁街道,搞路面硬化,切实改变了南庞庄村的居住环境,真正做到了“宣传做到村民组,清洁送到农户家”,对此,村民们纷纷称赞。

       2009年,仙台镇政府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外出学习,在听了国家柿子协会讲课后,韦锁柱顿时来了精神,当时就邀请专家到南庞庄村考察,在确定了光照、温度、湿度、土壤都适合种植甜柿的时候,他决定尝试种植甜柿。韦锁柱筹集资金近30万元,承包土地,种植了176亩“日本阳丰甜柿”。

       “当时不理解的人很多,村民们看不到希望,没人愿意把土地承包给你,没办法,我就给他们说,我用村里的荒地,成了,大家就跟上,败了,只是我自己的。”说到这里,韦锁柱脸上显现出了军人的那种坚毅。

       柿子树4年挂果,第五年才成熟,“那几年真是熬过来的,5年里付出的心血太多了。”2013年第一批柿子成熟后,在国家柿子协会的帮助下,部分果子还销往了日本。经过几年的打拼,甜柿种植基地发展向好,韦锁柱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现在基地固定用工10余人,大多都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农忙时务工人员能达到30人。

       2013年,韦锁柱筹集资金217万元,建成了液化气站,不仅方便了周边群众用气难题,还解决了20多个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马中义是我们村的贫困户,气站刚建成就来上班,现在1个月能赚4000元。”说到这,韦锁柱满脸欣慰。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韦锁柱时刻把贫困户记在心上,村民李玉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7月份,韦锁柱得知李玉国有养牛经验,但苦于缺乏资金,便为他申请了由政府贴息的扶贫贷款,支持李玉国养牛,今年6月,他卖了4头牛收入4万多元。每说到一个脱贫群众,韦锁柱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11年里,韦锁柱兢兢业业,在新的战场上“赫赫战功”。由于成绩突出,南庞庄村先后荣获县、镇“平安建设综合治理先进村”“环境治理先进村”“优秀党组织”“计划生育先进村”等称号。而韦锁柱也先后多次获得市、县、镇“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致富能手”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要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工作,等‘十权同确’完成后,着手成立带有集体经济性质的公司,让村民都参与进来,让农民变股东,发展高效农业,真正让老百姓富起来。”韦锁柱充满信心地说。 (蔡长伟 李亚奇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