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西李庄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共享发展红利 

2018年08月07日1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虽然是缝缝补补的活儿,但很简单,我都能做。”8月6日,在位于叶县九龙街道西李庄村的宏跃鞋业有限公司,孙红昌一边忙着手里的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他现在按件计费,每月能拿3000元左右工资。

       今年40岁的孙红昌是西李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0多岁的母亲是二级残疾,两个孩子又在上学,生活困难。村“两委”安排他到鞋厂工作,成了为数不多的男职工。

       西李庄村处于城乡接合处,有7个居民组,居民420户2150口人,不少人还是以传统种植为生,土里刨食,并不富裕。为尽快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该村鼓励在外致富能人回乡创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该村村委会主任刘跃伟曾多年从事建筑行业,有经商经验。今年,他投资20余万元建立宏跃鞋业有限公司和跃康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为一些知名鞋厂代工生产鞋子。

       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建芳介绍,宏跃鞋业公司和跃康工贸公司是集体经济性质,待公司发展壮大时机成熟,集体资产可以入股公司,届时村集体就能拿到分红,从而惠及全村百姓。

       不只是韩晓利,周边杨庄、丘寨等村近30人在该厂务工,平均工资3000元左右,到此务工成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这活儿好上手,工作不累离家又近,真是太好了。”机工韩晓利向记者说道。

       韩晓利是西李庄村村民,儿子刚5岁,丈夫在县城打零工。由于要照顾孩子和老人,韩晓利无法外出务工。得知村里建起了鞋厂,她第一个报了名。“我们每天工作8小时,为家里减轻了很大经济负担。”作为厂里熟练的技工,韩晓利每月能拿到近4000元。

       刘跃伟介绍,该厂与恒鑫鞋业、海威鞋业等10多个商家都建立了合作关系,产品主要出口欧美等地,目前订单充足。该鞋厂作为扶贫基地,贫困户、低保户、无业者都可以优先在这里工作,让大家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另外,该村还计划在将来对村集体清产核资、股份量化,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鼓励农户以流转或入股形式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中,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高效农作物,让广大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如今,该村附近的平叶快速通道正在加紧施工,跨过该村的“生命绿色通道”正做前期准备工作,南水北调叶县配套水厂也已完工,西李庄村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另外,该村文化底蕴深厚,孙家岗遗址、焦侍郎坟、“万人坑”遗址等历史遗迹也是该村宝贵的文化资源。

       李建芳对于西李庄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打算在‘生命绿色通道’两侧发展辐射全市的仓储物流基地,同时利用历史资源、红色文化,吸引外商投资发展旅游产业,进而带动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蔡长伟 乔培珠 王迎霞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