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红泥湾镇:“五保服务队”保稳定就业有收入

2018年08月07日16: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俺参加了村里的服务队,有活干,有收入,感觉自己有用了,人也精神了”。在南阳宛城区红泥湾镇红泥湾村,贫困户赵进才一边忙着在村道上做保洁,一边面带笑容说着,话语中透露出喜悦和自信。

  赵进才口中所说的服务队,是红泥湾镇党委、政府为该镇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量身定制的特殊岗位——社会“五保服务队”。红泥湾镇社会“五保服务队”由镇政府统一设立,统一管理,分村设岗,主要是参与所在村保洁、保绿、保畅、保稳、保环保等工作。在禁烧期间,戴上红袖标他们是环保队员,村容村貌整治他们是保洁队员,村庄沿路花草树木需要管理,他们是保绿队员,遇上村道路不通需要疏导,他们是保畅队员,村里治安巡逻他们是保稳队员。

  “帮钱帮物,不如让贫困户有稳定收入”。该镇党委、政府认为,要让贫困户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其中重要一条就是解决贫困户稳定就业问题。

  今年以来,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动力,先后开展夏季“两业”攻坚和“百企帮百村”活动,动员镇内外企业,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提供就业岗位。在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全镇各村党支部主动与在外企业、知名人士联系,回乡助力脱贫攻坚,得到一大批镇内外企业积极响应,参与到帮扶活动中。但众多企业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发现了这样的问题:企业愿意为贫困户提供岗位,但贫困户家庭情况、劳动能力千差万别,要么是企业距离红泥湾镇较远,贫困群众不愿去,要么是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或年龄偏大,或劳动能力较弱,或缺乏技术,企业提供的岗位干不动。

  针对这一情况,镇党委、政府先后组织召开企业与村座谈会、联谊会,想办法,谋对策。经充分沟通,各企业表示,要主动担负社会责任,献出爱心,提供捐助资金,镇党委、政府在各村成立社会“五保服务队”,建立管理机构,把贫困户工作岗位设在村里,服务各村集体公益事业。社会“五保服务队”的建立之后,各村因户施策,因人设岗,实现了劳动能力弱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贫困群众既额外增加了一份稳定收入,又能随时参与集体管理等活动,在体现他们自身价值的同时,更坚定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庞庄村支部书记惠大武说:“五保服务队设得好,贫困户就业稳定了,又多了份收入,也解决了村里以前因经费不足,在保洁、保绿、保畅、保稳、保环保等任务中缺人干活的问题,为村级管理队伍增加了力量,弥补了不足,一举两得。”

  代庄村贫困户刘书安激动地说,自己因身体不太好,在别处打工没人要,村里让参加五保服务队,干些力所能及的活,村里有事自己也能参加,每年还能挣2000多元,加上享受到的各种帮扶、补贴,加起来一算近万元了,今年就能脱贫,以后腰杆也直了,在邻居面前也能抬起头了。

  据了解,该镇27个村(居)共与镇内外77家爱心企业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建立社会五保服务队27个,全镇721户贫困户中有704户加入到五保服务队中,根据个人劳动能力和出勤情况,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600到2400元,全镇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就业覆盖率达到100%,贫困户受益率达到97.6%。(生俊东 李元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