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丰农林果专业合作社发展湖羊养殖带来脱贫新希望

2018年08月08日10: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7日,新郑市辛店镇黄岗村丰农林果专业合作社内,1800多平方米的羊舍一派繁忙。合作社的成员正在准备草料、清扫羊栏,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看着眼前肥硕的湖羊,大家一个个乐的喜上眉梢。

  “我们合作社的湖羊已经从最初的几百只发展到现在的几千只。一头育肥羊可以卖5000元左右,而种羊、母羊一头可以卖到一万三左右。”合作社理事长李燕告诉记者,新郑丰农林果专业合作社于2011年成立,一开始就以林下循环经济与生态养殖有机结合为发展模式,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为目的,该合作社利用“丰农模式”为农民免费提供种植养殖技术教材以及管理技术培训,因发展效益好,逐渐产生了“羊群效应”,吸引黄冈村40户贫困户加入其中,实现抱团发展产业。

  “黄岗村有养羊的传统,村民也都有养羊的经验,但之前是大家分散养殖,效益不高,而且市场风险大。后来我们就考虑可以尝试进行规模化养殖,统一销售,规避市场行情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李燕回想起当时大家一起讨论的情景,依然激动不已。

  黄岗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得知李燕的想法后,表示举双手赞成。合作社集中饲养羔羊繁育的项目也得到了新郑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的大力扶持。由于之前并没有接触过养殖业,李燕多次邀请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西南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来培训、讲课,她自己一有空就翻阅各种期刊杂志,并积极参加新郑市举办的各种培训,她也曾到中牟、新密、荥阳等地参观学习。通过边实践边学习,合作社的养殖业慢慢开展了起来。

  “合作社采取向贫困户免费发放、统一管理、集中饲养、统一销售、年底分红的模式,去年吸引了31户贫困户,今年则达到了40户,而且村民在合作社工作,一天的工资也能拿到100块钱左右,平均每月2800块钱,再加上年底的统一分红,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带动他们脱贫致富。合作社的利润也会拿出一部分用于购买慰问物资,发放给村里的其他贫困户。”李燕向记者介绍说。

  “扶贫必须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论断,“志智双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为了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李燕曾多次通过走家串户讲政策、积极劝说引导、技能教育培训等方式“扶志”加“扶智”,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能力。

  辛店镇黄岗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斌表示,丰农林果专业合作社集中饲养羔羊项目对环境污染小且市场前景可观,统一的管理、销售模式也解决了以前村民在宅院内养羊规模小、经济效益差的问题,有效的防御了市场风险。“除了湖羊等饲养业,黄岗村还将大力培育核桃、葡萄等林果种植以及蔬菜种植等本地特色产业,让更多贫困户分享产业化发展的红利,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王君杰 刘象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