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非遗暑期公益培训班圆满结业 市民追捧文化传承

2018年08月08日10: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丰富全县中小学生暑假生活,激发和培养广大少年儿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引导少年儿童认识传统文化,留住历史记忆,爱护不朽的文明,使绚丽多彩的文化遗产在少年儿童中得到持续传承。7月5日至8月6日,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利用暑假期间,联合乡镇办事处举办了2017暑期非遗公益培训班。

  此次培训涉及面塑、泥塑、剪纸、大吕武术、香包、传统戏曲6个非遗项目,在中牟县文化艺术中心、非遗展示馆体验室、管道局第一生活区、东风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孟镇大吕村、李南溪村、贺岗等地开设了10个学习班,400多名学员参加学习。经过授课老师和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8月6日本期培训班圆满结束。

  香包培训班教师林深花是中牟县级非遗传承人,她制作的香包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不仅有传统式样,还有创新的各种水果或蔬菜香包。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不但学到了香包制作技巧,还和自己的父母一起体验了香包制作的过程,培训班俨然成了亲子班。

  传统戏曲培训班本次招收了三四名很有天赋的学员,嗓音清亮,张喜亮老师在教学中一点就透,很容易就能掌握演唱技巧,戏曲学习效果显著。泥塑培训班内几乎成了学员们的天堂,每天都学习制作新的泥塑作品,学员们热情很高。

  面塑培训班是今年非遗暑期培训班报名最为火热的项目之一,报名的学员达百人之多,不仅有孩童还有很多童心未泯的成年人,尽管非遗中心安排东风路办事处和青年路办事处两个培训地点,但还是无法满足报名需求。

  学员们制作的面塑作品精致且充满童趣,“这次培训侧重于面塑的基本技巧,因为好多人喜欢面塑是因为它的可爱,所以我就以此为切入点,教他们十二生肖、动漫人物等,一些有难度的技巧需要循序渐进的来教学,一开始就教他们制作历史人物或大型人物,由于制作复杂而且很讲究细节,害怕学员们还没培养出足够的热情就放弃了,也害怕学员们制作不好,造成不必要的材料浪费。”面塑培训班教师校艳坡说。

  “如果明年还有面塑培训班,我第一个报名!”一位小朋友举着自己的面塑作品兴奋的说。“如果明年招生还可以招到今年这些学员的话,就可以向前进一步了,因为他们现在有基础了,就可以进行更为复杂、更有难度的教学了”。校艳坡表示,希望面塑培训班可以持续性招生传承教学。

  剪纸培训班今年的招生也很火爆,前来报名的成年人比少年多,因为很多成年人更能理解剪纸这种艺术的内涵和魅力,大孟镇平安路小学的英语老师特意前来学习剪纸技艺,在上课时可以用剪纸来增添课堂乐趣提升教学质量。学员们的作品内容涵盖花朵、动物、家具、车辆等,类别丰富形式多样。

  “孩子们挺喜欢的,李老师也教的好,他在黑板上给你画让你知道如何操作,还利用PPT制作剪纸动画,让你可以看到是如何操作,十分贴心。”一位家长说。“剪纸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技艺,作品可做装饰用,但是这种传统的思想需要变一变,中国正在走向世界,剪纸作品展示的是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中国人的智慧,我们也需要提升,很多剪纸作品已经不是简单的装饰品了而是艺术品,所以我在教学的时候很注意去引导学员的认知,让他们意识到他们在制作的不仅仅是过去那种贴在窗户上的装饰,而是在制作一个可以娓娓道来的中国故事的艺术品,让人们感受到剪纸的无穷魅力”李兆斌老师充满自信的给家长学员讲解。

  “刀似猛虎,剑似飞凤”,劈、扎、挑、撩、刺、扫、带、抹,大吕武术的学员们“一路单刀”耍的虎虎生风,整齐划一,刀法凌厉,招式着法,博得家长及观众的阵阵喝彩声。大吕武术今年培训班超额完成任务,不仅增加了招生人数,还增加了培训时间,虽然三名老师辛苦了不少,但是他们感到无怨无悔。

  2018年非遗暑期公益培训班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学员们期待非遗公益培训班经常开设。他们不但收获了知识技能,收获了良师益友,更在人生的旅程中体验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壬杰表示,将始终坚持文化惠民,倾听大众心声,顺应时代需求,常态化举办各类非遗公益培训,坚持“非遗传承,我们一直在路上”,力争使非遗文化走近家长、孩子,走进校园、社区、公园,真正达到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娃娃抓起,让非物质文化的根基更稳定,让传承之路走得更远。(王君杰 马万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