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三大“百亿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8月08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漯河市临颍县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要求,围绕漯河市“四三二一”工作布局,大力实施休闲食品、装备制造、现代家居三大百亿主导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带动形成了“三个骨干企业群体”,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休闲食品产业:由传统的烘焙、膨化类食品向生物类、健康类、高附加类方向发展,形成了路得生物、天萌医药等15家生物医药类企业群体,畅翔、御江等6家肉制品加工类企业群体,加多宝、华润怡宝等7家饮料类企业群体,食品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被确定为“中国休闲食品之都”“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基地”。

  装备制造产业:由传统的机械加工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变,以富士康建泰科技为主建设工业小镇,全力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富士康手机配件生产基地。以长沙远大、安微鸿路为龙头,着力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带动众邦伟业、恒信机械等15家本土企业转型升级,形成“2+15”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成为全省两家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之一。目前,装备制造产业具备百亿规模,发展态势强劲。

  现代家居产业:由传统的板材加工向智能节能、绿色环保方向发展,开工建设亚洲最大的板材集中烘干中心,引进台湾崧崴智能家居、阔嘉门业、喜徕登家居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52家,年加工板材突破500万立方米,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0亿元,被确定为“中国十大木业产业园”“中国实木家居材料产业基地”。

  三大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形成了“三个骨干企业群体”。名企名牌群体:全县中国驰名商标达15个,省级著名商标达33个,被评为“河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群体:建成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6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8家。纳税企业群体:2017年规模企业总数达242家,其中:纳税亿元企业1家、超5000万元、超1000万元企业17家、超500万元企业40家、超百万元企业132家。

  据了解,临颍县2017年工业税收突破7亿元,近五年始终保持20%以上增速。带动临颍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3.5亿元,在全省排名由五年前的65位上升到39位。(韩静 潘泽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