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高新区好做法 郑州市启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

2018年08月08日13: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6日,郑州市1—7月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暨企业家接待日启动工作会议在郑州高新区召开。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会议就郑州高新区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经验交流,向全市推广高新区好做法。同时,由“高新样本”复制而来的“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在郑州市启动。

  关键词:初衷

  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2017年5月,郑州高新区在辖区开展常态化企业服务活动,由区经济发展局牵头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建立常态化企业服务机制,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企业煤电油运等具体困难。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企业服务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实践中发现,仍然有一些历史的遗留问题、紧迫的复杂问题和系统的发展问题解决的不够好。

  为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精准服务驻区企业,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在常态化企业服务的基础上,高新区创新举措,设立了每周六的“企业家(科学家)接待日”,探索开展企业家接待活动,旨在通过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与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搭建一个阳光下运行,依法依规按政策高效解决企业问题的渠道,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紧迫问题和复杂问题,构建急企业所急、解企业之困、助企业发展、阳光下运行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

  关键词:做法

  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

  为开展好“企业家(科学家)接待日”,畅通政商沟通渠道,高新区管委会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高新区企业群发布通知,在管委会、各园区、综合办事大厅等显著位置摆放宣传海报,努力提高企业的知晓度,扩大活动的覆盖面。

  问题征集——初步沟通——分交预研——接待预约——接待组织:问题由企业提出,创新发展局对接梳理,交办各相关单位提前研究。接待由管委会主要领导参加,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陪同接待。

  以“现场办结和限时办结相结合”为原则,需要解决的事项,能现场决策的现场拍板决策;无法决策解决的,指定各部门任务,明确工作时限;需要与上级相关部门协调的,指定对口部门协助企业联络对接。对接待中决定的事项和明确的工作,形成《“企业家接待日”工作部署》,建立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明确交办时间、任务内容、完成时限、工作要求,专人跟踪督办,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安排部署事项落实到位,保证一办到底。

3

  关键词:成效

  助推经济良性运行

  通过“企业家接待日”,解决了一批企业的问题,助力了企业的发展。2017年7月至今,高新区共举行企业家接待日活动28次,参与接待人员295人次,接待企业81家,提出的问题、申请和建议89项,办结事项83项,办结率为93%。

  捷安高科是区内一家以独特的虚拟仿真、情景实训技术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该垂直行业一直保持全国领军地位。去年8月,公司提交IPO申请后,在证监会要求公司反馈的募投用地招拍挂环节卡了壳,土地相关手续涉及部门多,公司又有从未有过相关经验,一时间一筹莫展,得知高新区“企业家接待日”活动,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负责人把公司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上报,希望得到帮助,接待日当天,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在听取企业面临的困难后,当即制定网络计划,明确各环节时限,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有关单位将工作分解到日、分解到人,建立日进度反馈机制,最终,从附属物清理开始到完成土地招拍挂仅用时6个月,得以按要求时限完成,一天不差,保证了公司上市工作的正常进行,“我们感受到了急企业所急、解企业之困、助企业发展亲人般的关怀,感受到了不找领导、不走后门、清清爽爽的政府作用。”捷安高科董事长郑乐观感触颇深。

  河南蓝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上市初审前夕,需提供两项合规证明,在从未办过相关业务的前提下,相关部门立即组织研究论证,确保了企业顺利通过上市初审会。

  “企业家接待日”不仅通过重大、关键、紧迫问题的解决,为企业快速发展和做大做强提供了保障,尤为难得的是,它构建起了亲清的政商关系,畅通了政企沟通渠道,改变了企业有事找关系的惯性思维,建立了有事找政府、依法依规按政策推进问题解决的清正风气,增进了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互信,也增强了企业对高新区未来发展的信心和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信心。

  汉威科技集团董事长任红军在参与“企业家接待日”活动中,切身感受到应当为高新区2025年建成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做贡献,主动谋划制定加快发展的战略计划。目前,通过与企业发展战略的沟通对接,区内有44家企业提出产能扩张和新上项目用地用房需求。

  来看一组数据:上半年,高新区主要经济指标实行平稳较快增长,实现GDP140.2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全市2.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1.4亿元,同比增长16.1%,高于郑州市8.8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二。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中,70%的企业实现增长,12家企业增幅超过100%,其中,格力电器增长43%,豫金刚石增长97%。2018年高新区在建工业项目64个,上半年完成投资59.1亿元,占全年投资计划的69%,同比增长111.1%,位居全市第三。企业家接待日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经济发展氛围,促进了经济的良性运行。

  关键词:启动

  高新做法全市推广

  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报告中指出“企业家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资源,要为企业家的成长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亟需搭建一个新型的政企沟通对话平台,让企业家能够与县(市、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一对一”表达对经济发展和自身发展的建议和诉求。高新区在这方面走在全市前面,“高新经验”要在全市推广,郑州市大力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建立规范“企业家接待日”制度机制。

  郑州市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分管领导,企业服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责任主体,各县(市、区)研究制定“企业家接待日”工作制度及活动方案、领导接待时间安排,建立完善企业家接待工作流程、问题受理办理流程、督导考核等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企业家接待日”中受理的意见建议,接待领导要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认真研究,指定承办单位,提出明确交办意见,由承办单位按照规定,即时办理,建立“企业家接待日”活动交办事项的督办机制,各承办单位能立即落实的,要及时报告反馈;不能立即落实的,要在规定时间内形成办理意见,承诺办理时限;对县(市、区)区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汇总上报郑州市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研究,确保企业家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有效解决。

  思路决定出路,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以政府服务为代表的效能越来越成为区域发展环境的要诀,立足于发展,着眼于发展,让服务“软实力”成为助推区域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的“硬实力”,将成为永不止步的实践命题。(通讯员 赵翔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