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农商银行:创新“信贷套餐”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08月09日14:12

来源:大河网

微信图片_20180806104654

  大河网讯 近年来,汝州农商银行坚持“服务三农、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紧紧围绕省联社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市场优势,不断激发竞争活力,因地制宜根据区位特色,量体裁衣设计出如焦村“金叶贷”、朱寨村“金菇贷”等“一村一品”特色“信贷套餐”,大力发展烟叶、果木蔬菜等产业,“贷”动农民走上乡村振兴致富路。

  过去:“贷款不是你想贷,想贷就能贷”

  以温泉乡的朱寨村为例,该村从1996年开始发展香菇种植,是汝州市香菇种植“第一村”,目前全村从事食用菌种植户80余户,平均每户拥有8-15个菇棚,种植食用菌60万袋,产品畅销郑州、洛阳、平顶山等地市。可与蓬勃发展的菌菇产业截然相反的是,因为菌菇较长的生长周期而需要有持续性的资金投入,苦于银行过去的公务员担保或者房产抵押“高门槛”,农户们往往是“贷款无门”,直叹“贷款不是你想贷,想贷就能贷”。

  朱寨村的菌菇种植大户朱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困境,“生意越做越大,可资金需求也越来越多,周转越转越难”,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听朋友介绍来到该行小微信贷服务中心咨询贷款。

  “缺乏抵押物,找同是种养殖户来做担保人,在过去的传统贷款思维里确实风险较大,需要持审慎态度。”该行小微贷中心负责人王汝涛说,“可农商银行就是要为三农服务的,如果我们小微贷都不想办法给客户解决难题,那还谈什么‘支小支微’。”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小微信贷服务中心通过李先生的贷款诉求深挖客户背后隐藏市场,并及时与温泉支行、朱寨村委等对接,筛选出经验丰富、有一定规模具有代表性的菌菇种植户,安排业务骨干,走村入户深入市场进行贷款调研。

微信图片_20180806104717

  现在:“农商是农民好银行,心想的事儿都能成”

  该行小微信贷服务中心贯彻总行“抓大不放小,创新谋发展”的信贷发展思路,为适应“三农”“小微”资金需求多元化特点,根据不同乡镇特色产品及信贷需求实行差异化服务,开发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特色“信贷套餐”。

  针对已形成较为完整、规模烟叶产业链的焦村,根据烟叶的生长周期和资金需求量,推出授信10个月的小额贷款产品“金叶贷”。针对朱寨村内颇具规模的香菇种植户,根据其家庭种植的特点,创新担保方式,推出家庭成员尤其是成年子女担保的“金菇贷”。并通过对菇棚、菇棒数量及原料、人工等成本的整体数据估算,科学测算出建造菇棚的成本约20000元,每棚的菇棒制作成本约16000-24000元,进而根据每户的具体种植规模,按实际需求合理授信。此外,该行小微信贷服务中心针对这些种殖户们采取一次授信、批量办理、随用随贷的方式,最大程度上简化客户办贷手续,利用小微信贷技术交叉检验科学调查、阳光办贷。“一村一品”特色贷款“套餐”,有效实现了信贷服务量身打造,信贷业务精细化管理,全力支持三农小微,服务乡村振兴。

  未来:“三农用了‘农商贷’,乡村振兴富起来”

  “真是意外之喜啊,申请完木多长时间咱农商银行就调查完,给我批贷款批了。中!真是中!”焦村烟农李占红着刚取到手的10万元“金叶贷”喜笑颜开地赞道。如今,他的烟叶地的经营再也不用找乡里乡亲东拼西凑了,60多亩的烟叶地预计今年能给他多创收5万元。

  独富不如众富,借着张老汉的成功案例,该行小微信贷服务中心紧跟时事,创新宣传形式,通过易企秀、美篇、ME等H5自媒体宣传形式,利用微信群、朋友圈推送贷款新品种邀请函,内容包括贷款要素介绍、部门介绍、受理方式等。并且可直接通过微信及H5平台进行预约,将传统的网点预约、电话预约与平台预约有效结合,既拓宽了宣传手段及信息采集渠道,又保证预约的全时段性,从而实现信贷业务受理信息化,缓解客户贷款无门的问题。新宣传方式出现的半月内,累计受理贷款咨询业务45笔,其中平台预约22笔,电话预约4笔,微信预约9笔,柜面受理10笔。

  “‘金叶贷’‘金菇贷’只是我行信贷创新的一个缩影。今后,汝州农商银行将继续把信贷产品创新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服务好三农,用实际行动践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军的责任。”汝州农商银行董事长贾红伟道。自“信贷套餐”推出以来,受到农户们反响热烈,截至2018年8月5日,“金叶贷”烟叶项目在推出后半月内累计授信5笔,金额28万元;“金菇贷”菌菇项目在推出后的10个工作日内受理贷款申请并深入调查20余户,预计放款150万元。(蔡长伟 王园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